我省进一步巩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工作成果

管控不放松守护“春节蓝”

春节期间“禁燃令”的实施,让海南省的空气质量总体保持在较好水平。记者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春节(211日至217日)期间,全省19个市县(含三沙)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2%,全省PM2.5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PM1030微克/立方米、O3102微克/立方米、SO25微克/立方米。

据了解,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急剧增加空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浓度,特别是对PM2.5浓度的增加有显著“贡献”,尤其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将对空气质量产生明显影响。禁燃区内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强化烟花爆竹燃放管控,让春节的海南收获了更多蓝天。

据介绍,今年除夕全省15个市县空气质量为优,4个市县为良。大年初一全省7个市县空气质量为优,11个市县为良,临高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的主要污染物PM10PM2.5峰值与近三年(2018-2020年)平均峰值相比,分别下降了49.4%37.4%,同时,我省主要污染物峰值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浓度下降幅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取得较好效果。

“今年我省除夕与初一气象条件是近4年中最不利的1年,大气边界层高度低、大雾、风速小、湿度大、逆温,总体扩散条件差,造成大气污染物汇聚滞留和PM2.5吸湿增长。在这种气象条件十分不利的情况下,我省各市县烟花爆竹燃放管控措施整体有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仍保持在较好水平。”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负责人分析指出。

为确保春节期间我省空气质量,我省各有关部门和各市县通过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群众支持、科学划定禁燃区、建立预警预报和应对机制加强巡查执法、实施源头管理,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烟花爆竹等措施,强化大气环境管理。

下一步海南将继续加大各市县做好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管控工作的督导力度,进一步巩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工作成果,保持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 周海燕 尹健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