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黎族自治县是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的发源地,是海南的“三江源”和“中央水塔”。为进一步保护好水生态环境,白沙县主动作为,按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安排,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科学排查。利用卫星遥感影像解析,识别出排查范围内所有疑似排污口的点位,同时利用无人机对植被覆盖率较低范围内的疑似排污口进行航拍,做到排查范围无死角。对于植被覆盖较高,无人机航拍无法识别入河排污口的河段,开展现场人工徒步踏勘,做到岸线排查全覆盖。

规范监测。排查过程中同步开展水质和水量监测,做到“有水必测、应测尽测”。对水质感官有异常、现场快检水质类别超过V类进一步送实验室检测分析。通过监测,发现南渡江流域水质异常的排污口86个、石碌河流域11个、珠碧江流域37个。

精准溯源。在掌握排污口现状的基础上,通过查阅资料、人工勘探及技术排查,查明入河排污口的责任主体,摸清污染物从产生到入河的排放通道。通过精准溯源,发现南渡江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排口占48%,水产养殖排口占41%,其他排口占11%;石碌河流域水产养殖排口占51%,农村生活污水排口占29%,其他排口占20%;珠碧江流域水产养殖排口占65%,农村生活污水排口占21%,其他排口占14%。

分类整治。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的要求,把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水环境质量的排污口做为重点,有序分类推进整治。对排查发现珠碧江流域范围内的5个牛蛙养殖场,依法清退2家、立案查处3家。

目前,白沙县已完成境内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干流以及一级支流共计16条河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排查岸线长度约957公里,共排查发现554个排污口,并完成15个重点排污口的整治。2022年上半年,白沙县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其中珠碧江水库出口水质已由去年同期的Ⅳ类提升到目前的Ⅲ类,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站在水里看岸上”

无人机排查入河排污口

无人船排查入河排污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