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

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环办宣教〔2022107号),现就做好我省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中心工作,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社会各界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者、引领者和倡导者,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宣传主题

2022六五环境日宣传主题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各市县生态环境局、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主题,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

三、聚焦宣传重点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浓墨重彩的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四周年以来,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深入挖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典型案例和典型人物,客观反映各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政策举措和显著成效,积极展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良好形象,讲好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故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主要工作安排

(一)组织开展新闻宣传。

1.召开 2022六五环境日媒体通气会。视疫情邀请省内主流媒体及中央驻琼新闻单位,组织召开 2022六五环境日媒体通气会,集中介绍今年以来我厅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物多样性、环保督察整改、“禁塑”、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最新进展情况,书面发布《2021年海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并回答记者提问。各市县生态环境局可结合本地区实际,向媒体通报本地区的环境状况、工作成效以及环保工作安排。

2.开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2022年六五环境日特刊宣传。联合海南日报社及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策划“共建清洁美丽世界”2022六五环境日特刊宣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我省及各市县的生态文明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四周年以来取得的成就和重要的改革创新举措。各市县生态环境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积极参与认刊,并认真配合做好本单位稿件编写工作。

(二)转变宣传思维,加大网络传播宣传力度

1.在六五环境日期间,我厅将组织网络平台开展有奖知识竞答等一系列线上宣传推广活动,并对我省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各市县生态环境局要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加强线下活动的线上宣传,不断探索宣传工作新手段、公众参与新方式,丰富六五环境日线上宣传形式和内容。及时组织本市县、本单位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关注、转发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推出的六五环境日主题海报、主题宣传片、主题歌曲 MV 相关网络宣传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的宣传合力,扩大六五环境日影响力

2.制作生态环境文化主题宣传产品,开展新媒体宣传,提升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我厅将在六五环境日期间将推出“禁塑”、绿色低碳公益宣传短片、生物多样公益宣传短片,供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免费推广使用海口、三亚、儋州、三沙市生态环境局要围绕宣传主题和重点宣传内容,结合地域特色和传统文化,积极设计、制作、推送富有文化内涵主题1 至 2 件宣传产品,进行网络宣传同时也在我厅微信公众号进行播放。

3.开展环保大讲堂活动。结合厅环保大讲堂活动,在环境日期间,邀请环保专家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作环保主题讲座,在抖音、西瓜小视频、海南省生态环境新媒体矩阵等融媒平台开展线上宣传。各市县生态环境局政务新媒体平台要及时转发。

4.开展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海南科学探索活动。视疫情联合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等单位,组织开展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海南科学探索活动。海口市、三亚市、陵水县生态环境局大力配合,共同办好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海南科学探索活动。本次活动宣传将由新华社融媒体、小红书网络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宣传。

(三)形式多样公众参与宣传教育活动

1.组织开展省、市(县)联动的六五环境日主场宣传活动。一是举办海南省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场宣传活动。在六五环境日期间,视疫情邀请市县政府、省文明办等相关单位,共同举办海南省 2022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共同启动海南省六五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展示 2021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果,演唱《让中国更美丽》《环保人之歌》,并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禁塑”、绿色低碳生活、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生态文化等内容开展一系列配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引导公众关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营造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良好氛围。二是举办市(县)级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场宣传活动。各市县结合本地区实际认真举办市(县)级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与国家六五环境日主场、海南省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形成三级上下联动,相互呼应,凝聚社会共识,扩大六五环境日影响力和宣传声势。

2.开展全省大中小学生主题征文比赛。为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推进海南自贸港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六五环境日主题,联合相关环保组织在全省大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三个月主题征文比赛活动。

3.开展生态环境宣传“四进”活动。视我省疫情防控情况,从 4月份至年底,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知识宣传进企业、校园、社区、乡镇等“四进”活动。邀请有关专家,环保组织志愿者深入全省重点工业园区、校园、社区、乡镇开展生态环境政策法规宣讲,普及环保知识、传播绿色低碳生产生活理念,提升生态环境意识,共建美丽海南。

4.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海口、三亚、儋州、三沙市生态环境局要在 6 月 10 日前,结合当地疫情防控情况,组织纳入国家开放名单的省内 11 家设施单位在例行开放的基础上,再集中开展一次线上线下开放活动,其他市县生态环境局可结合本地区环保设施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市县生态环境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宣传六五环境日的重要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正确的言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组织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认真研究、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好本地区六五环境日宣传及相关实践活动,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整合优质资源,创新宣传手段。各市县生态环境局要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搭建平台,整合优质宣传资源,广泛凝聚生态文明共识,形成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大格局。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创新宣传手段,提升宣传品质,提高宣传效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及社交媒体传播作用,扩大宣传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三)坚持简约适度,务求时效。各市县生态环境局、各单位在举办相关活动时,要积极倡导简约适度,带头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厉行节约,拒绝铺张浪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在开展重大活动时力争实现活动碳中和

(四)做好经验交流,增强工作实效。及时做好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展示工作亮点,不断提升宣传水平。请各市县生态环境局于2022年6月11日前将六五环境日工作总结报送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中心(邮箱:dongchunfei@hainan.gov.cn)。我厅政务新媒体将对各市县开展活动亮点和特点进行展播,供各市县交流展示和学习借鉴。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22年4月14

(联系人:董春妃,电话/传真:66762083)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