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单位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 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七、 部门(单位)收支总表

八、 部门(单位)收入总表

九、 部门(单位)支出总表

十、 项目支出绩效信息表

第三部分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和本省生态环境监测规划、计划,开展全省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和技术路线制定等工作。

()承担全省省级考核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纠纷仲裁监测,指导和组织各市县监测机构开展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污染事故应急监测,承担南海生态环境质量专项监测。

()负责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信息管理,建立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和污染源动态数据库,综合分析生态环境监测信息,编制各类生态环境监测报告、环境质量综合分析评价报告、污染源委托监测数据报告,发布各类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源和环境应急监测信息。

()开展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技术方法研究,开展生态环境监测理论、政策和发展趋势研究,编制各类专题研究报告。

()承担全省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建设和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技术管理、技术培训、监测质量控制、质量保证等,对社会监测机构开展质量控制管理。

()承办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内部设置机构:内设办公室、财务室、人事科、后勤科、监测业务室、质量管理室、监测科研室、生态遥感室、大气环境监测室、水环境监测室、土壤环境监测室、近岸海域环境监测室、污染源监测管理室、应急监测室、环境质量预警预报室、统计室、分析测试中心、南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18个科级机构。


第二部分 海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表

(此部分内容即为单位预算公开表,详见“2022年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522.0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848.1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海洋环境监测职能划转到我单位,增加项目预算,二是根据2022年工作需要,新增一次性项目预算。其中,收入总计5522.01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本年收入5250.13万元、上年结转271.89万元;支出总计5522.01万元,包括教育支出10.3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4.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6.9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918.1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1.29万元。

二、关于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522.0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848.1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海洋环境监测职能划转到我单位,增加项目预算,二是根据2022年工作需要,新增一次性项目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类)支出10.34万元,占0.18%;科学技术(类)支出154.35万元,占2.8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0.9万元,占3.64%;卫生健康(类)支出96.96万元,占1.76%;节能环保(类)支出4918.18万元,占89.07%;住房保障(类)支出141.29万元,占2.5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0.3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0.34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上年度预算编制要求,我单位2021年度培训费是从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中安排,因此该项预算数比上年度增加

2.(1)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16.6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6.6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根据2022年预算编制要求,科研项目预算由单位编制二是该项预算包含上年度结转的科研项目6.68万元。

(2)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22年预算数为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8万元,主要是该项预算包含上年度结转的科研项目。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科技重大专项(项)2022年预算数为129.6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29.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根据2022年预算编制要求,科研项目预算由单位编制二是该项预算包含上年度结转的科研项目87.67万元。

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82.5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5.6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8.3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0.29万元,主要是2022年退休人数较2021年增加,故此项预算数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96.9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96.96万元,主要是上年度我单位医疗保险费是从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中安排,故该项预算数比上年度增加。

5.(1)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60万元,与上年持平。

(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67.5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7.58万元,主要是根据2022年工作需要,增加了“海南省土壤微塑料监测技术规程”、“土壤和固体废物中六价铬的测定技术规程”等环境质量调查评估项目。

(3)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2022年预算数为659.1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659.16万元,主要是根据2022年工作需要,增加了“对标国际的海南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技术规范研究”、“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设备购置”项目。

(4)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土壤(项)2022年预算数为169.5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69.54万元,主要是上年度结转的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

(5)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2022年预算数为1705.6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86.38万元,主要是2021年度预算包2020年结转的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

(6)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2056.2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121.39万元,主要是因2020年度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奖励发放较晚,导致编制2022年度预算时,系统无法生成2021年度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奖励预算数,故该项预算数比上年度减少。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141.2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2.14万元,主要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三、关于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为2495.4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825.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01.38万元、津贴补贴225.1万元、绩效工资644.0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2.5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8.3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6.9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0.27万元、住房公积金141.29万元、医疗费13.7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5万元、邮电费15.64万元、奖励金0.78万元;

公用经费670.31万元,主要包括: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25万元、办公费40万元、印刷费8万元、手续费0.8万元、水费4.73万元、电费33.82万元、邮电费10万元、物业管理费67.63万元、差旅费4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0万元、维修(护)费100万元、会议费4万元、培训费24.73万元、公务接待1万元、专用材料费136.65万元、劳务费42.8万元、工会经费23.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8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2.2万元、生活补助5.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0万元。

四、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8.85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10万元,与年预算持平。拟计划安排出国(境)团(组)1次,出国(境)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7.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7.85万元),与年预算持平。公务车保有量10辆,计划购置0辆公务接待费1万元,与年预算持平。计划接待15批约76人次。

(二)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

五、关于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无此类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无此类预算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无此类预算

六、关于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50.13万元、事业收入2042.82万元、上年结转271.89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4.3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4.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0.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6.9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956.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1.29万元、结转下年0.01万元。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收支总预算7564.83万元。

七、关于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收入预算7564.8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71.89万元,占3.5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250.13万元,占69.41%;事业收入2042.82万元,占27%。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451.1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海洋环境监测职能划转到我单位,增加项目预算;二是根据2022年工作需要,新增一次性项目预算;三是事业收入预算增加。

八、关于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2年支出预算7564.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95.43万元,占32.99%;项目支出5069.39万元,占67.01%。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453.25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海洋环境监测职能划转到我单位,增加项目预算;二是根据2022年工作需要,新增一次性项目预算;三是事业收入预算增加。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需说明,其他单位不需要说明)

无此类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315.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06.1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09.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月31日,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有车辆11辆,其中,工作用车1辆、业务用车4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辆、其他车辆1辆(南沙运维工作电瓶车)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27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2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7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5250.13万元、事业收入2042.82万元

其中,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1.环境监测与信息项目,预算安排1371.54万元,主要用于海南省环境质量系列报告、海南省省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自动站运行维护及检查、海南省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监测、海南省省级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采测分离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是:1定期编制并及时发布各类生态环境质量报告; 2完成24个省控空气自动监测站12个月(1月-12月)的运行维护和管理;3开展省级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获取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反映我省水环境质量状况,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提供监测数据支撑”;4做好空气自动监测站检查,为空气质量预报提供科学有效的基础数据,每日编制18个市县空气质量预报信息,通过电视台、发布系统、手机APP登向公众发布。

2.事业运行项目,预算安排26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中心事务、人事、财务、分析测试和监测等日常管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是:1)完成我省发生的重大环境事故应急监测;开展中心事务、人事、财务、分析测试和监测等日常管理。(2)保障省环境监测中心和配套监测实验室治安安全、环境卫生和水电正常供应。(3)保障监测实验室有毒有害和危险化学品、药品试剂使用管理安全。(4)保障全年办公设备及实验室仪器正常使用,工作可有序开展。

3.环境调查与评估项目,预算安排70万元,主要用于海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评价、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是:1)掌握中部山区生态环境变化趋势,为环境管理决策服务;中部山区生态环境科研、监测水平大幅提高;继续积累长期观测数据,为科学决策服务。(2)掌握全省及各市县生态环境状况,分析全省生态环境变化及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为环境管理决策服务。(3)建立土壤和沉积物中微塑料的监测技术规程,为土壤和沉积物监测提供科学依据。(4)开展西沙岛礁植被生物适应极端环境机理监测研究,了解植被对高盐高温高旱环境的适应过程,探索植被水分适应策略,针对性提出加强岛礁生态环境管理对策建议。(5)建立土壤和固体废物中六价铬的监测技术规程,为土壤和固体废物监测提供科学依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用于反映税收收入、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捐赠收入等财政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用于反映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独生子女奖励金、其他等。

八、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会议费、福利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其他等。

九、项目支出:指各部门、各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教育支出(类)进修与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十二、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反映各级政府设立的自然科学基金支出。

十三、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十四、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科技重大专项(项):反映用于科技重大专项的经费支出。

十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十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十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十八、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款):指其他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十九、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 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环境监测与监察方面的支出。

二十、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指政府在治理空气污染、汽车尾气、酸雨、二氧化硫、沙尘暴等方面的支出。

二十一、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土壤(项):反映政府在土壤污染调查、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等方面的支出。

二十二、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项):指生态环境部门监测和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纠纷监测等支出,环境统计和调查、环境质量评价、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等支出,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及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二十三、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疗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二十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