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第632107号建议的答复(复文分类:B)

 

吴光亮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土壤污染防治力度的建议”(第632107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农业科学院会办。该建议为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我厅高度重视,邀请您及省人大环资工委和各会办单位赴儋州市、东方市、三亚市,详细调研了农业面源治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点推进等情况。经认真研究和会商会办单位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美丽中国建设,保护好土壤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我厅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以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坚持突出重点、问题导向、分类施策、覆盖全面、系统评估,持续推进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6〕31号)和省政府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琼府〔2017〕27号)要求,结合海南实际,积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源头预防、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试点示范、落实各方责任及公众参与等土壤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基本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制度体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全省大多数地区的土壤环境质量继续保持清洁水平,重金属含量基本保持在地质背景水平,有机污染物含量整体处在比较安全的范围内,优先保护类农用地面积占全省农用地面积比例达到90%左右,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开展土壤详查工作。全面完成我省农用地详查,初步明确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面积。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完成233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地块础信息调查、风险筛查结果纠偏,确定40个初步采样调查地块名单,目前正在开展地块初步采样调查。

二是稳步推进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整治工作。全省15家污染源清单已有13家基本完成整治,完成比例86.67%,超额完成国家下达60%的任务目标。

三是持续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工作。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海南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总体方案》等文件,理顺2019-2020年我省耕地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和进度安排。各市县初步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技术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专家成立技术专家组,编制受污染耕地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各市县受污染耕地综合治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同时邀请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等单位专家对市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目前已完成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15.8万亩,预计年底可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

四是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实施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工程。采取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综合措施,全省化肥农药使用量均相对2018年减少,完成国家化肥农药零增长的任务要求;实施畜禽废弃物综合整治与资源化利用工程。做好“三区”划定工作,全省各市县均已完成“三区”划定方案。加强畜禽养殖规划和项目环评管理,严把畜禽养殖建设项目环评准入关,从源头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通过推进区域性集中处理中心建设,发展有机肥产业、实施沼气工程和生态循环立体种养等措施开展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实施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利用工程。探索建立“农户零散收集、乡镇集中储运、企业回收处置、市县统一监管”的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体系,支持第三方公司建立了年处置能力1万吨的废旧农膜再利用加工厂,2019年,全省共回收废旧农膜7000余吨,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40余吨;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程,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五是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监管工作。通过排查,移除11块疑似污染地块,目前还有16个疑似污染地块,其中海口9块、琼海1块,澄迈4块、昌江2块,目前全省正在开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现场检查工作。联合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做好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准入管理和土地征收、收回、收购等环节监管工作。

六是加快推进国家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我省列入国家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共3个,分别是东方二甲金矿回填区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工程、定安富文金矿矿区污染治理修复项目及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公司退役场地治理修复项目。截至目前,东方二甲金矿回填区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完成投资2800万元,正在开展结算评审、后续运营管理和效果评估等工作;定安富文金矿矿区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库区封存和固化稳定处理设施的建设及中试;三亚宝齐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原有企业用地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已完成拆除工作,并经三亚市发改委批复立项,基本完成编制治理修复实施方案,着手准备方案评审和招投标等工作。

七是加大土壤防治新技术的推广。如通过生物降解或植物吸收等生物修复方法来净化土壤、使用化学改良剂使重金属转为难溶性物质、使用石灰粉提高酸性土壤PH值、增施有机肥料、调控土壤氧化还原条件等。

八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2019年,省财政厅从中央财政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中安排2165万元,用于化肥减量增效、秸秆综合利用,提升耕地质量。2020年已提前下达中央财政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277万元,用于秸秆综合利用。2019年,下达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共5861.5万元,其中3728万元用于支持昌江昌化铅锌矿环境治理示范项目(二期)1786万元用于东方二甲金矿回填区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工程333万元用于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环境状况调查。从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中安排4898.36万元,用于省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效果评估项目,以及支持各市县耕地质量类别划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重点企业监管、污染地块管理、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整治等工作。2020年,中央已下达我省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825万元,从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中安排3500万元支持各市县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感谢您对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7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