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35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连介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第0354号提案由省农业农村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我厅共同主办,现就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中涉及我厅职能的部分答复如下:

一、 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展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自2008年开始我省部分市县已经开始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经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3月底,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共952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35.3%,还有325个行政村正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的自然村总数共2864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16.1%,另有559个自然村采用简易方式收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截至目前全省污水处理设施总数共6922套。

二、我厅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厅正在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巩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果,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行政村(含农林场场队)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显著提升。

 一是合理确定目标任务,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根据2020年1月10日省政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题会精神,启动《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21-2025年)》编制,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任务。指导各市县政府合理调整工作任务目标,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提出到2025年工作计划安排。

二是继续做好不正常运行设施清理整改。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务厅、省财政厅印发《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琼环土字〔2020〕2号),分阶段进行排查整改。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组成联合检查组实地考察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及存在问题,督促整改。指导各市县制定工作方案并对辖区内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三是强化设施运维管理的监督指导。印发《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技术要求(试行)》,切实强化对市县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的监督指导。深入各市县开展调研,监督指导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

四是紧密衔接厕所革命。组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调查,确认农户厕所粪污水接入污水处理系统的条件,摸清底数,促进污水治理设施充分发挥作用。开展农村厕所粪污渗漏对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影响调查工作。

五是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印发《海南省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工作。组织编制海南省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确定农村黑臭水体污染源和污染状况,综合分析农村黑臭水体的污染成因,制定黑臭水体治理的技术路线。将三亚市、东方市报生态环境部列为2020年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试点市县。

六是建立平台,发挥基层作用。开发农村污水治理信息系统和APP客户端,组织乡镇、村委会、农户安装使用,推动基层发挥主体作用。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理系统操作手册》及操作视频联合省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举办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线上培训班,分批次轮训驻乡镇、村工作队员,现已累计办班7期,培训乡村振兴工作队员2033人次。

三、关于如何采用与乡村振兴相匹配的标准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我厅正在澄迈县瑞溪镇莲(连)塘村组织开展农村污水生态化改造试点,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我省农村实际的低成本、低耗能、易维护的生态治理方法。通过试点,我厅将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做法,在全省适宜地区推广应用。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4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