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反映随意收取环评评审费有关问题

信访件答复意见的函

 

省信访局转来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关于随意收取环评评审费的举报信》信访件收悉。我厅高度重视,针对信访件反映的海南国为亿科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芯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并要求赵芯同志认真自查自纠。现就信访件反映的问题函复如下:

一、关于随意收取环评评审专家费问题

经问询当事人,2018年以来,赵芯作为环评专家参加的各市县组织的建设项目环评评审会约24个,根据项目工作强度和劳动时间不同,每个项目环评评审专家费在600-1500元不等。赵芯表示,按照《海南省环境保护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她没有随意收取超出正常规定的环评评审专家费。

二、关于索要高额的签字确认费问题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通过专家评审后,环评单位需根据专家意见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在此过程中,环评单位需送专家再次审核环评文件修改是否已按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一般情况下,环评单位会根据专家劳动强度,支付约300元的咨询劳务费。赵芯表示,自己从未主动索要签字确认费,个别环评单位由于对相关政策和专家意见把握不准确,会存在环评文件多次修改后仍未达到报批要求的情况,她均会耐心指出环评文件存在的问题,未存在故意刁难、提醒或暗示给予高额的签字确认费才同意签字的情况。由于信访件未标注信访联系人及反映的具体项目,我厅无法具体核实赵芯索要高额签字确认费的问题。

三、关于态度蛮横的问题

经问询当事人并与相关市县生态环境局了解,赵芯在担任环评评审专家时,均能严格按环评技术规范进行审查把关,对环评文件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询问环评单位,并要求环评单位予以解释和回答,未存在态度蛮横、难以沟通的行为。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我厅将进一步完善环评专家管理制度,严格规范专家行为,加强对环评专家的管理。

       二是开展环评文件编制质量复核工作,加强对环评文件编制和环评审批质量事后监管。对环评文件编制质量较差的环评机构和环评从业人员,以及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环评专家,一经查清,严肃处理,将有严重违规行为的专家清理出我省环评专家库。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