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局(海洋国土资源规划环保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局: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加强我省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做好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项目环评服务,现就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环评分类管理要求 

  根据《建 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有关规定新建、扩建和迁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新增床位达到500张及500张以上的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新增床位达到20张及20张以上、少于500张的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新增床位在20张以下的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 

  二、项目废()水排放标准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废()水可根据排放去向和排放方式等执行相应的排放标准。 

      (一)区域污水管网已铺设到位且有正常运行污水集中处理厂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排水执行《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预处理标准。 

      (二)区域仅仅铺设污水管网,尚未建设污水处理厂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排水执行《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排放标准。 

  (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排水不能进入区域污水处理厂,须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申请排污口并确定项目排放标准;原则上,根据受纳水体环境功能与环境容量等,以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为目标确定排放标准。严禁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涵养区等排放废()水。 

  (四)无排水去向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得批准建设。 

  三、项目固体废物环境管理要求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固体废物分类管理相关要求。生活垃圾、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医疗废物须分类收集处置。设置规范的医疗废物贮存设施,严禁丢弃医疗废物及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不得将医疗废物交给或委托给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者个人收集、运送、贮存、处置。 

   四、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重点论证内容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应重点论证项目选址环境合理性,废(污)水处理排放环境可行性和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可靠性等有关内容。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81119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