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海南省2023年生态环境监测

技术大比武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总工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强化人才队伍培养,全面提升我省生态环境监测水平,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海南省行业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琼工联〔2023〕4号,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总工会共同举办海南省2023年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比武名称和项目

(一)名称:海南省2023年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以下称大比武活动)

(二)项目:噪声监测、质量管理,共个项目。

二、组织机构

大比武活动由省生态环境厅、省总工会共同主办,省生态环境监测协会承办。由主办单位成立大比武活动组委会及办公室(附件1),组建专家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负责大比武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专家委员会负责审定大比武活动的各项技术工作;监督委员会负责对大比武活动全过程的公正性进行监督。

三、比武方式和内容

(一)噪声监测项目技术比武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实操两部分。理论考试内容主要包括生态环境监测形势与政策、生态环境保护基本知识,生态环境监测基础知识,噪声监测标准与技术规范等。现场实操内容包括案例答题、仪器设备操作等,参赛队伍需自备噪声监测设备。

(二)质量管理项目技术比武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案例分析两部分。理论考试内容主要包括生态环境监测形势与政策、生态环境保护基本知识,质量管理基础知识,生态环境监测全过程中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技术措施。案例分析为核查监测报告,对提供的监测报告及原始记录进行完整性、准确性、溯源性和逻辑性等核查。

四、报名条件及组队规则

(一)报名条件

1.生态环境部门监测机构、社会环境检测机构等,参赛机构须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在本省注册并从事生态环境监测业务一年以上,具备独立法人资格。

2.参赛机构近三年经营管理活动中无违法记录和不良信用记录。

3.参赛人员须在本机构工作满一年以上(截至2023年5月31日),且近三年无违规、违纪和违法不良记录,并由所在单位出具证明材料。

(二)组队规则

每个单位选派1支队伍参赛,每支队伍由1名领队、4名选手组成,每名参赛选手只能报考1个项目。

噪声监测项目每个代表队2名队员参赛,2人均参加理论考试和现场实操

质量管理项目每个代表队2名队员参赛,2人均参加理论考试和案例分析。

五、奖励办法

大比武活动设个人奖项、团体奖项和组织奖项。以下为初步拟定奖励数量,最终奖励数量将根据实际参赛单位和人员数量进行调整。

(一)个人奖

噪声监测项目:“个人一等奖”3名,“个人二等奖”5名“个人三等奖”7名,共奖励15名人员。

质量管理项目:“个人一等奖”3名,“个人二等奖”5名,“个人三等奖”7名,共奖励15名人员。

对个人赛第一名且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优先推荐参加海南五一劳动奖章评选活动

(二)团体奖

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共奖励6支队伍。

(三)组织奖项

对大比武活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颁发“优秀组织奖”荣誉证书。对大比武活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作人员颁发“优秀工作人员”荣誉证书。

六、其他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大比武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开展大比武活动赛,在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掀起学习生态环境监测基础理论和钻研生态环境监测技术的新高潮,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测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

(二)各参赛单位要将大比武活动与日常监测工作、岗位培讲和技术考核结合起来,在不影响日常监测工作的前提下,充分调动生态环境监测人员参赛积极性,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三)活动组织部门应采取多种手段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部门及机构参与到大比武活动中来,形成浓厚的竞赛氛围;加强竞赛活动的宣传报道,弘扬先进,扩大环境监测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四)大比武活动拟定于2023年8月下旬海口举办,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请各参赛单位于2023年6月9日17:00前将报名表(附件2)报送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hnjiancechu@163.com)邮箱。

附件1:海南省2023年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组委会成员名单

    附件2:海南省2023年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报名表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海南省总工会

                                2023年5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王旭日;联系方式:65313709)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