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建设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要求,加快推进我省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建设和平台联网工作,2019年1月9日,印发《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琼环气字〔2019〕1号)。旨在推进机动车遥感监测建设,有效筛查高排放车辆,减少尾气排放,改善我省环境空气质量。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尾气污染日益凸显,机动车已成为我省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特别是柴油车辆的超标排放问题比较突出,管控压力不断加大。结合城市高排放车辆筛选与相关文件要求,加快建设完善“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推进机动车遥感监测能力建设,2020年底前实现国家、省、市(县)三级联网。利用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对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进行排放监督抽测,构建国家、省、市县三级联网的机动车遥感监测平台,实现全国机动车排放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管共享,不仅有利于及时高效筛查高污染、高排放车辆,遏制机动车辆超标排污行为,而且可以全面提升机动车环境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从而进一步减少在用车污染物排放,改善我省大气环境质量。

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是在不影响机动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通过前端遥感监测设备,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状况进行快速检测,并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传输技术,对被检车辆的牌照信息和检测数据进行识别、记录和存储,实时传输至远端数据管理平台进行统计分析,使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网络化、即时化和智能化,为综合治理机动车污染和相关决策提供支持。

遥感监测的技术原理是利用激光遥感设备发出的红外光和紫外光照射机动车尾气,对尾气中不同物质的吸收光谱进行分析,从而检测出各项污染物的浓度。其优势在于:

一是检测速度快。在不到1秒钟的时间内,即可完成对正在行驶的机动车所排放尾气中的污染物进行自动遥感检测,实时输出检测数据。

二是监测人性化。遥感监测能在不影响机动车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对机动车的动态排放进行实时检测。

三是工作效率高。利用遥感监测可大大节省人力,提高机动车检查数量。

四是监测范围广。通过适当选取遥感监测点位,可覆盖城市主要道路,联网运行后可形成密集的监测网络。

五是数据应用价值高。由于遥感监测可快速积累形成大数据,不仅可以实时动态反映道路行驶机动车排放状况,其监测的车型比例、车速、车流量、加速度等也是道路机动车污染评估的重要参数,此外通过后期大数据的挖掘,为日常监管、措施评估、决策支持等提供多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