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277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民革海南省委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建议(第0277号)”收悉,省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我厅高度重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资规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我们认为,你委所提建议对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很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顶层制度设计

2021年12月29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明确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从生态产品调查监测、生态产品价值评价、特色产业发展、生态产品价值增值、精准供需对接、生态环境保护利益导向机制六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目前,各单位正按照职责分工有序推进中。

二、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

率先在全国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简称GEP)核算。经核算,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2019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2045.13亿元,单位面积GEP为0.46亿元每平方公里。印发实施《海南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指南—陆域生态系统(试行)》,统一我省陆域生态系统GEP核算指标体系、方法模型及核算流程,为开展GEP核算工作提供参考指导。在此基础上,今年正制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地方标准,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的陆海统筹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标准体系。

三、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

一是推进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建立了覆盖国家、省、市县三级国土调查数据库和共享应用平台。统筹组织完成第三次森林资源二类调查、2021年地理国情监测、海岸线修测、无居民海岛调查。在全国率先以省级政府名义出台《海南省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管理办法》,印发《海南省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依法组织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为摸清生态产品底数提供自然资源调查基础数据。

二是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出台《海南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操作规范》等五项指导性制度,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初步构建起具有海南特色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基本完成全岛9810平方公里重要生态空间自然资源统一确权,其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4400平方公里。正在开展自然保护区和自然公园约1100平方公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三是探索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和价值核算。在三亚市、儋州市、文昌市、昌江黎族自治县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探索对试点地区的全民所有土地资源、海洋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湿地资源、草地资源等的实物属性、价值属性进行清查统计,并对国有土地资源资产经济价值进行估算。

四、探索多元化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模式

一是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培育和引进高山种植特色农产品,发展益智、胡椒、砂仁等林下种植产业面积30万亩。支持五指山市水满乡打造茶业产业强镇。2021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3.36万亩,产量1381吨,产值1.25亿元。

二是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印发《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三年(2022-2024年)行动方案》。推动文昌、陵水、三亚崖州、儋州、万宁5市县(区)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天然橡胶、文昌鸡、芒果3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及8个产业强镇。推进渔业转型升级,支持在海口、三亚、琼海、文昌、万宁、乐东6个市县启动休闲渔业试点,全省建设深海网箱超12000口、海洋牧场7个。出台支持共享农庄发展十一条措施,召开首届共享农庄大会。全省共创建共享农庄试点 200家,其中已认定共享农庄37家。

三是打响海南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产品公用品牌创建,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近2000个,三亚芒果、澄迈桥头地瓜、文昌椰子、澄迈椰仙苦丁茶等 7个农产品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依托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等平台,开展“海南十大农产品地理标志”和“海南十大最受欢迎绿色食品”评选等活动,提高品牌农产品知名度。

四是积极推进热带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印发《关于推进海南省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意见》,2021年全省完成花卉种植面积2.7万亩。印发《海南省椰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推广良种椰子种植2.3万亩。编制完成《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年完成油茶良种种植0.5万亩。  

五是积极培育发展森林康养基地。近年来,新建设国家森林康养基地12个,其中国家林草局等4部委局批准的国家森林康养基地4个,中国林业产业联合评选的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有8个。

五、加强财税金融支持

(一)加强财政奖补支持

2021年12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对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生态产品经营开发市场主体给予具体的奖补措施。

(二)加大绿色金融政策支持

发《关于推动绿色金融支持海南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基于生态环境资源权益抵质押的绿色信贷产品,支持开展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创新涉农绿色金融产品。指导各市县分支机构探索创建特色金融服务示范区,创建领域涵盖乡村金融、普惠金融、文旅金融、科创金融等,通过强化政策工具运用、完善融资配套政策、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数字化支付设施和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方式等,稳妥推进示范区创建。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你委的建议,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

附件: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2年7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送: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徐心玫

联系电话:66216320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