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0371号

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B

琼环函〔2022121

李松海委员:

您在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加强海南近海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第0371号,省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厅办理。我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协办单位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很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推进海洋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

自2020年开始,我厅积极谋划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筹划海口市、万宁市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海南省(本岛及近岸海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管项目等,申报相关预算资金。2022年,海南省(本岛及近岸海域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一期)项目(含海口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获得财政支持;目前我厅正在组织开展海口市及近岸海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评估工作。

二、逐步推进近岸海洋生态系统常态化监测

近年来,在西沙群岛、海南岛东海岸和西海岸开展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年度监测,主要包括珊瑚礁、海草床、红树林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监测。

珊瑚礁监测内容:对西沙群岛永兴岛、西沙洲、赵述岛、北岛、晋卿岛、甘泉岛等6个岛屿周边海域,海南岛东海岸的鹿回头、西岛、蜈支洲岛、龙湾、铜鼓岭、长圮港、亚龙湾、大东海、小东海和红塘湾等10个海域,以及海南岛西海岸大铲礁、排浦、邻昌岛、美夏、海尾等5个海域开展珊瑚礁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监测。监测项目包括水环境质量、生物质量、栖息地状况、生物群落等。

海草床监测内容:对海南岛东海岸的文昌高隆湾、文昌长圮港、琼海龙湾港、陵水新村港、陵水黎安港和西海岸的临高金牌和马袅等7个主要海草床开展了海草床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监测。监测项目包括水环境质量、沉积物质量、生物质量、栖息地状况、生物群落等。

红树林监测内容:对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临高新盈红树林分布区开展了红树林生态系统状况监测。监测项目包括水环境质量、生物质量、栖息地状况、生物群落等。

根据2021年监测结果,西沙群岛、海南岛东海岸珊瑚礁生态系统处于健康状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结构基本稳定;海南岛东海岸海草床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

2022年,经省政府同意,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海洋生态预警监测体系的意见》(琼自然资发〔2022〕10号),提出开展近岸生态趋势性监测(包括生物多样性)和典型生态系统生态现状调查及预警监测。目前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正在编制《海南省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工作方案(2021-2025)》和《2022年全国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方案》。

三、加强执法监管及救护,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洋监察总队组织全省13个沿海市县对辖区内海域、海岸线、无居民海岛及其周边海域进行定期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各类涉海涉岛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海域、海岸线、无居民海岛执法巡查制度》,加大执法频率,省级海洋行政执法机构每季度对海南岛本岛重点海域、海岸线至少开展一次执法巡查,沿海各市县海洋行政执法机构每个月对海南岛本岛辖区内的海域、海岸线至少开展一次执法巡查。省农业农村不断加强水生野生动物的专项执法工作力度。2019年,联合公安部门查获海龟及其制品2000余只,严厉打击了不法分子非法贩卖海龟的行为。

同时,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推进我省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网络建设, 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救护硬件建设,完善软件建设,提升活体水生野生动物救护能力。目前,已批准建设17个水生野生动物救助机构。

四、扩大宣传,增强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各职能部门都在增强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扩大宣传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我厅在每年“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都组织全省各市县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2021年,我厅组织中国环境报、海南日报、海南省电视台、南海网主流媒体对王下乡开展大型集中采访,推广王下乡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典型经验;并组织海南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深入万宁兴隆热带花园,宣传采访兴隆热带花园郑文泰老人从事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先进事迹,生动讲述郑文泰29年来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故事。2022年,我厅联合海南省融媒体中心(南海网)在海口热科院组织开展“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直播活动制作《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2022年海南省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公益宣传片,发放市县和省检察院、省高院等单位,并在南海网以及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新媒体矩阵播放宣传。同时,我们连续两年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系列有奖问答通过线上直播和有奖问答等获得130多万人次的阅读点击。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积极做好每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活动。进行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生态系统保护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省农业农村厅每年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其中包括宣传海龟、鲸豚等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的保护政策同时,多次与中国海龟保护联盟、中国珊瑚保护联盟等联合开展海龟等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扩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和影响,提升广大群众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完成海南本岛及近岸海域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推进开展海洋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的物种资源调查,逐步形成覆盖我省管辖海域的预警监测网络,为系统科学开展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我们也将加强执法力度,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

感谢您对海南近海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2年7月7

(此件主动公开)

抄    送: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张丽萍

联系电话:65236079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