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海南省六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652110号的答复B

儋州市人大常委会

你市代表团在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松涛水库、南茶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资金投入的建议”(第652110号)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儋州市人民政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水务厅、农业农村厅会办。经我厅联合会办单位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多方提供资金保障

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自2018年以来儋州市共计投入9.6亿余元用于支持松涛水库、南茶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及周边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开展

2015年至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儋州市和白沙县申报并获得国家重点湖泊生态治理资金共1.9612亿元,用于支持松涛水库流域内乡镇及农村生活污水污水治理、流域环境监测及监察能力建设、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立碑定界及物理隔离设施建设等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内容。

2019-2021年,省财政厅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等渠道,累计下达白沙县15.86亿元生态转移支付资金,由白沙县统筹用于松涛水库流域治理等生态保护建设等,其中2019年4.62亿元、2020年5.84亿元、2021年5.4亿元。2020-2021年,省财政安排9685万元用于松涛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有效推动松涛水库流域水环境治理与节水改造工作。2022年,省水务申请投入65.88万元用于松涛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人工库岸保洁),并继续开展渔业增殖放流工作,年投入100万元投放110万尾鱼苗,维持水生生物平衡。

二、不断加强松涛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

自松涛水库(含南茶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以来,我省不断加大力度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完成保护区立碑定界工作,建设隔离防护网9750米,完成常规监测及预警监控能力建设,并加大保护区生活面源、农业种植、畜禽养殖、船舶码头等环境问题整治力度,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已基本完成,松涛水库(含南茶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水质达到Ⅱ类以上,二级水源保护区达到Ⅲ类以上,水质达标率为100%。

针对松涛水库(含南茶水库)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为进一步强化水源地管理,儋州目前正在牵头编制《儋州市松涛水库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实施方案》,力争用4年时间,通过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松涛水库(含南茶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建设成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的饮用水水源地不断提升松涛水库(含南茶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的安全保障率。此外,儋州市针对南茶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谋划了儋州市南茶河流域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一期)项目,建设范围涵盖了6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总投资为4816.48万元;针对松涛水库水源地保护谋划了儋州市河湖水质提升项目,建设范围涵盖了20个行政村86个自然村,共新建3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57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总投资估算为1.6345亿元。通过以上举措推动将有效解决南茶河流域生活污染问题,进一步改善松涛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

、推动建立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根据《海南省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实施方案》,2021年儋州市与白沙县签订南渡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共同做好南渡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截至2022年3月底,已完成2021年度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资金清算工作对于松涛水库流域(牙叉农场断面),儋州市补偿白沙县137万元,省财政下达白沙县奖补资金232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松涛水库南茶水库生态环保项目谋划指导儋州市做好松涛水库、南茶水库生态环保项目谋划和储备工作,做深做实项目前期,按规定纳入财政项目库管理,并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对接,统一向中央有关部委申请中央专项资金支持此外,建议儋州市多渠道统筹整合资金用于松涛水库、南茶水库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符合条件的项目可按规定向省财政申请新增地债转贷额度支持。

(二)建立完善松涛水库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为切实解决好松涛水库上下游发展与保护的矛盾,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巩固和发挥松涛水库对我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作用,根据松涛水库流域补偿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省生态环境厅将组织专业机构,在科学测算、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松涛水库跨流域生态补偿方案,不断完善松涛水库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三)继续加强松涛水库南茶水库)水源地保护。进一步加强松涛水库南茶水库)环境问题和风险隐患的排查和整治,不断完善水源地风险防控措施,并加强监督管理,不断提高水源地监管水平,确保水源地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水质稳定达标。

    感谢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277

(此件主动公开)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吴珏金

联系电话:65236154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