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31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

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关于以率先实现碳中和为目标 加快建立自贸港背景下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第0314号)收悉。根据我厅职能,结合会办单位意见,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一、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工作

我省高度重视碳达峰工作,主动将制定碳排放达峰路线图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提前部署相关工作;于2020年3月启动《海南省碳排放达峰路线图研究》,是转隶后最早开展相关工作的省份之一。通过组建专业化研究团队,开展国家、省级、市县等多层次的调研交流活动,并邀请中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等专家就我省达峰路线图研究成果进行指导。已向冯飞省长、冯忠华副省长汇报碳达峰工作,研究成果获得冯飞省长肯定。目前,我省已启动“高质量建设碳中和自贸港战略研究”工作

二、科学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

根据冯飞省长指示,按照积极、可行的原则,坚持多维度、多目标统筹决策,充分发挥碳中和对我省绿色低碳发展的倒逼作用,科学确定碳达峰目标。研究起草《海南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已征求各部门及市县政府的意见,并向冯飞省长、冯忠华副省长汇报编制情况。目前,我省正在抓紧协调各部门加强研究,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制定可落地、可实施的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清洁能源岛建设

按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 实施方案》有关要求, 我省正在推进清洁能源岛建设,加快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十三五”期间,我省投产了昌江核电 2号机组、琼中抽水蓄能电站、文昌气电等清洁能源机组,目前正在建设昌江核电二期、万宁气电、洋浦热电联产、海口气电等清洁能源机组。截至2020 年,海南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为36.9%,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为67%,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发展改革委正在编制《海南清洁能源岛发展规划》《海南省“十四五” 能源发展规划》,规划至2025年,初步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支持鼓励在会议会展区域、旅游景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创新示范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工信厅加大新能源汽车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工作力度。梳理完成国际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名单,先后对接了吉利集团、法国电力集团、比亚迪公司、广东光华科技等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制造、充/换电基础设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推进项目落地;联合海口市加快推动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落地,以及海马汽车加速恢复生产和转型发展等事宜。同时,将博鳌亚洲论坛作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对外宣传展示的重要平台,开展了多项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工作。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协调各方共投入各类新能源汽车100辆用于论坛保障(包括氢燃料电池大巴、 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下一步,省工信厅将明晰产业发展重点,梳理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思路和重点招商企业名录,年内研究制定《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确定十四五全省新能源汽车重点发展产业方向、实施路径及配套政策体系。在联席会议机制下成立推进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建设专项小组,加快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推动海马汽车加速恢复生产和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步伐,支持海马汽车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同步扩大出口及国内市场。

五、积极开展生态系统碳汇研究工作

省林业局启动碳中和愿景下推进海南林业碳汇工作的课题研究。该课题项目包含三个子课题,子课题一为《海南岛热带森林碳汇功能计量监测体系构建》;子课题二为碳中和背景下海南岛热带森林碳汇大小、空间格局、贡献及碳汇扩增技术研究》;子课题三为《在优化产业结构背景下的碳汇行动路径研究。积极开展红树林碳汇示范。强化对红树林等核心生态空间的保护,加强东寨港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提升生态系统环境质量和稳定性。加强红树林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计划至 2025 年新增红树林湿地面积 1700 公顷,修复退化红树林湿地 3200 公顷;通过划定生态红线,新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不同类型保护地,或将原有保护区边界不清的地区重新界定或调整等方式,力争扩大天然红树林保护范围。结合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研究建立适用于热带雨林的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提升生态系统碳汇,探索林业碳汇交易,打造适应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增效示范工程。为进一步加快蓝碳发展,在《海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海南省海洋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规划中,均提出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推动蓝碳资源保护与开发,探索碳中和实现机制。同时,为摸清我省蓝碳资源现状,我省组织开展了蓝碳相关基础研究工作。通过调查研究海南蓝碳生态系统分布状况以及增汇的路径和潜力,形成《海南省蓝碳生态系统碳汇现状研究报告》《海南省蓝碳生态系统(红树林)碳库现状调查报告》《海南省温室气体清单(滨海海湿地部分—红树林)编制方法研究报告》等成果。目前,正在重点推进蓝色碳汇示范基地建设及碳交易方法学研究工作。

六、积极谋划建设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

我厅配合省地方金融管理局,针对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的战略定位、构建差异化发展格局等问题,积极联合研究和会商,指导三亚国际交易集团等对我国碳排放权改革试点以及境外碳交易模式进行专题研究,并积极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场所国际化建设路径、碳金融支持碳中和碳达峰等相关调研。下一步,我省将全力配合生态环境部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场所,找准差异化定位,分步骤、分阶段,推进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建设。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7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联系人:滕文亮

联系电话:65237074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