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334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李顺华委员:

您在省政协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我省‘禁塑令’全面实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禁塑”工作组织领导的建议

2018年12月,省政府成立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筹谋划,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推进措施及工作方案,协调解决禁塑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督导有关部门和各市县抓好工作落实。禁塑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包括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交通厅、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时任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任组长,下设办公室(设在生态环境厅,以下称“省禁塑办”),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工作,督导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2020年10月,根据工作需要,将省自然资源与规划厅增补为成员单位。2021年5月,成立禁塑工作专班,完善禁塑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我省禁塑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市县政府均已成立禁塑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要求全面持续开展禁塑工作。

2020年10月,省禁塑办印发实施《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实施情况评估考核工作方案(试行)》,采取各市县自查自评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市县禁塑工作情况进行评估考核。2021年6月,省禁塑办就各市县第一季度禁塑工作考核结果进行了内部通报。

二、关于大力推进生态塑料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是严格防范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岛外输入。省交通厅、省市监局联合印发实施《海南省禁止省外一次性不可降解塑制品运输入岛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强化联合执法、压实企业责任、加强禁塑宣传等手段综合施策,全面防控和打击省外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运输入岛违法行为。针对违规塑料制品网上销售问题,省商务厅召开电商平台禁塑工作座谈会,向我省电商行业发出禁塑倡议,阿里巴巴等六家电商平台代表签署了禁塑承诺书,接下来我厅将会同省商务厅等部门制定网上禁限塑管理方案,综合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遏制违规塑料制品网上销售泛滥问题。

二是高度重视我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的发展。2021年4月,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发布《海南省关于加快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从可降解材料产业项目建设支持政策、产业基金、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导消费等多角度扶植海南可降解材料产业。目前,全省11家投产、试生产企业已形成设计产能可降解塑料膜袋3.94万吨、餐饮具1.51万吨、改性料4万吨。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中科院、中石化等8个上游原材料项目落地洋浦、海口和澄迈,将于2022年-2023年前后形成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完整产业链。

三是采取措施降低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价格。目前,我厅正会同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等部门研究全生物降解替代品消费环节支持方案探索集贸市场替代品集中采购制度,尽快平抑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价格。

三、关于积极构建长效监管机制的建议

我省构建了“法规+标准+名录+替代产品+可追溯体系”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制定并颁布全国首部禁塑地方法规,发布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通用技术要求和两项快速检测方法地方标准。创新名录制度,将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地膜、棉签及含塑料颗粒的洗护用品纳入名录管理。建成省禁塑工作管理信息平台,初步形成产品报备、信息查询、投诉举报可追溯体系,目前平台上共有630家企业注册,1077个产品完成报备程序,1370个产品正在使用电子监管码,系统已经记录6000余条电子监管码扫码验证信息。

对于部分领域、场所禁塑工作落实效果差的问题,印发《海南省2021年禁塑联合执法行动方案》,组织相关部门联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销售、储存、使用禁止目录内塑料制品的行为,截至目前,共立案2109宗,结案1533宗,罚款398.08万元,查扣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超过千万个,涉案货值超过65万元。

四、关于加大禁塑宣传教育力度的建议

为持续加大禁塑政策宣传力度,省委宣传部制定印发新闻宣传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禁塑宣传工作的通知》,将禁塑宣传纳入“4+N”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联席会议采访报道线索,对省内媒体进行报道提示,有针对性引导舆论。召开“禁塑工作”新闻发布会,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在全省各地开展50余场近2名公众参与的禁塑宣传教育活动,在街道、社区、商场等场所开展有奖知识问答、系列讲座等活动100多场次。省妇儿工委办举办“巾帼禁塑”和创建“绿色家庭”宣传行动,发布禁塑倡议书,在各市县成立了禁塑志愿服务队,全省3000多名巾帼志愿者走上街头、走入店铺、超市开展了环保袋赠送、环保袋绘画、文艺表演等新颖的宣传活动,评比环保家庭6万户。创新报道形式,推出网络海报、H5作品、vlog等新媒体产品,扩大覆盖人群范围,提升宣传效果。我厅于5月底印发《海南省禁塑宣传大行动实施方案》,旨在通过媒体、宣传设施、科普、志愿活动、校园宣传、示范典型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宣传,引导人民群众生活和消费习惯,形成全民参与禁塑、宣传禁塑的社会氛围。省禁塑办在六五环境日活动中发布禁塑宣传视觉识别系统和禁塑宣传大纲,用于指导各市县禁塑工作领导小组、学校、社区、公共机构及有关社会团体和公益组织实施禁塑宣传工作。

五、关于分行业、分种类加快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建议

目前,我省禁塑工作以负面清单(《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以下简称《名录》)的形式明确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种类,第一批及补充《名录》包含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地膜、棉签及含塑料颗粒的洗护用品等4大类18小类产品,对于禁塑替代品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即将发布施行的第二批《名录》同样根据产品种类进行管理。另外,我厅正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拟推动实现全省公共机构小于50人规模会议室原则上不提供瓶装饮用水,鼓励参会人员自带饮水杯。后续将根据禁塑工作的进展与需要研究分行业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感谢您对我省禁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7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和农村环境管理处 邹光继

联系电话:65361236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