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某某等:

您们好!您们反映的关于定安县黄竹镇污水处理厂选址、公众参与及环评文件质量等问题收悉。经研究,现将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工程基本情况

定安县黄竹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以下简称“工程”)属于定安县城乡污水治理PPP项目子项目。工程包括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两部分内容,其中,污水处理厂近期设计规模700m3/d、远期设计规模3000m3/d,主要处理黄竹镇区产生的生活污水。

2020年9月,工程建设单位(定安县项目管理中心)委托海南寰亚生态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定安县黄竹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此环评开展了近期污水处理规模评价,但不含远期污水处理规模的评价内容,远期污水处理规模环评另行开展。

工程属于告知承诺制项目,建设单位向定安县生态环境局报送了《报告表》及相关承诺书等材料;10月13日,定安县生态环境局出具《关于批复定安县黄竹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函》(定环函〔2020〕121号)。

二、关于污水处理厂选址的问题

(一)环境防护距离问题。

《报告表》采用《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2.2-2018)附录A推荐模型中的AERSCREEN模型进行了预测,预测结果可知,污水处理厂厂界范围内恶臭气体污染物无超标点,即在本项目厂界处,恶臭气体污染物浓度不仅满足无组织排放厂界浓度限值要求、同时也满足《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2.2-2018)附录D中的浓度参考限值要求,故工程无须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

)主导风向问题。

根据定安气象站2002-2021年气象数据统计分析,定安县多年主导风向为东南偏南、风向频率13.9%,夏季主导风向也为东南偏南、风向频率22.3%。经核实,首创·森林湖位于污水处理厂的东北侧,铁道·南海家园位于污水处理厂的西侧,均处于定安县多年主导风向和夏季主导风向的侧风向。

、关于公众参与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对依法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编制时向可能受影响的公众说明情况,充分征求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一条规定:“除国家规定需要保密的情形外,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前,举行论证会、听证会,或者采取其他形式,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的意见。”《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部令 第4号)第二条规定:“本办法适用于可能造成不良环境影响并直接涉及公众环境权益的工业、农业、畜牧业、林业、能源、水利、交通、城市建设、旅游、自然资源开发的有关专项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和依法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

综上所述,环保法律法规仅对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了公众参与的要求,对环境影响报告表尚无明确要求。因此,本项目不存在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情况。

、关于环评文件质量的问题

经现场初步核实,《报告表》存在遗漏环境保护目标问题。目前,我厅已将《报告表》纳入2022年度第四次环评文件质量复核中,复核结果将依法向社会公布

感谢您们对我省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21014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