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生态环保督察办”)一行赴琼海市,对该市双沟溪水体治理整改工作进行精准帮扶,要求加快推动解决双沟溪水质反弹问题,务必年底前消除劣V类。


“双沟溪沿岸排污口排查工作不够彻底,截至目前,双沟溪水质提升工程仍未实质性动工,今年年底前双沟溪水质能否彻底消除劣V类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属整改滞后的突出环境问题。”在精准帮扶会议现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善芳直指双沟溪问题所在。




双沟溪水体治理被点名“治标不治本”


双沟溪问题是海南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2017年,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海南省内河湖水体污染严重。


2020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又直接点名双沟溪,指出“琼海市双沟溪治理工作严重滞后,直到2018年11月才开展实质性工程施工,此次现场督察时,工程总体进度仅完成约34%,双沟溪水质持续为劣Ⅴ类。”


此外,2021年6月,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抽查海南省整改工作时发现,双沟溪水质反弹,并向海南省反馈“琼海市双沟溪黑臭水体整治治标不治本,主要采取调水、河道曝气等措施,忽视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每天仍有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入沟”。琼海市虽做了大量工作,但双沟溪水质在短暂达标后,监测结果持续为劣Ⅴ类,整改效果反弹严重。


对此,省生态环保督察办要求,双沟溪水质反弹严重,且多次被中央环保督察办点名,与省委、省政府要求相距甚远。务必要按照态度坚决、力度要大、方法科学、程序合法的要求,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切实有效地推进问题整改;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找准主要矛盾,精准施策治污,确保2022年底前消除双沟溪水质劣Ⅴ类问题。


市长表态:确保年底前消除劣Ⅴ类


“(双沟溪)治理了7年,目前水质还是劣V类,我们要痛定思痛确确实实加强整改到位。”琼海市市长傅晟现场表态称,对省生态环保督察办提出的帮扶措施,将定期听取汇报,跟踪解决治理中的具体问题,确保治理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罢休。


为强化整治成效,琼海市将组织开展加快双沟溪两岸排污口截污工作,推进双沟溪周边片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琼海市排水管网排查检测项目落地,解决排水情况检测及污水管道疏通修复问题。同时,建立健全双沟溪运维管理机制。


傅晟表示,琼海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重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定整改决心,全力以赴彻底解决双沟溪水质反弹问题;以强力举措确保问题整改工作狠抓到位,牢牢紧扣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整改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深入研究制定有关措施,将整改责任细化分解到部门到人员,切实构建上下贯通的闭环工作体系,全力推动双沟溪治理确保年底前消除劣Ⅴ类。


针对双沟溪治理多年来存在的问题,孙善芳指出,“琼海市要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没有退路,决不能存有任何观望、畏缩、侥幸心理,必须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到位。”据悉,海南省生态环保督察办将持续跟踪该市在双沟溪治理中需要帮扶的事项逐个落实,助推解决双沟溪水质反弹问题。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