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一:城区乱烧垃圾 毒气弥漫

  6月1日傍晚,海口市坡巷路一废品收购点旁,有人在烧垃圾。一堆垃圾燃起熊熊烈焰,火光冲天,垃圾堆中有残枝败叶、塑料等,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呛人的浓烟味,地上散落一堆灰烬。恶臭的浓烟借助风势瞬间覆盖了旁边的住宅小区。一把火把垃圾烧了,留下的是黑烟、臭味和灰烬,遭来的是市民的痛骂声。

  点评:在城区烧垃圾早已见怪不怪了,随处可见,且禁而不止,严重影响了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危及了人们的健康,也玷污了椰城形象,市民对这一不文明行为深恶痛绝。

  现场二:夜半歌声扰民

  10多家简陋露天酒吧一溜排开,一家挨着一家,每家酒吧都敞开门,不停地播放卡拉OK乐曲,在无隔音设施的情况下,老板却将音量调到最大,震耳欲聋。这是海南日报记者6月3日晚11时在文明东路流水坡附近目睹的热闹场景。

  “这哪是歌声,就分明是扰民噪声!”住在附近的居民黄先生气愤地说。黄先生说,这一带的酒吧经常闹到凌晨二三点,搅得他们无法入睡。另一居民安女士说,她女儿今年要参加中考,可这些酒吧天天制造噪声,她女儿在家根本没法复习,只好跑到同学家去了。

  点评:汽车喇叭声、建筑工地噪声、露天酒吧吵闹声……生活在椰城的部分居民几乎都被噪声包围了,耳根无法清静。显然,扰民噪声已成为当下的一大社会公害。有关部门曾多次查处,可治标不治本,查过以后,噪声依旧。有关部门如不使出治噪硬招,市民想安宁也是一种奢望。

  现场三:公共场所“吞云吐雾”

  6月4日上午10时15分,海口市龙昆南路一医院门诊大厅内,一前来就诊的40多岁的中年男子坐在休息椅上,烟瘾来了,他索性从口袋里掏出一包香烟,旁若无人地把香烟点燃了,悠哉悠哉“吞云吐雾”……坐在旁边的一位女士经不起烟雾熏扰不停地咳嗽,她立马走开了。旁边几位患者见状,当即指责该男子:“在公共场所吸烟,太不像话了!”男子感觉气氛不对,只好把烟头掐了。

  点评:其实,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并不鲜见,无论是在公共汽车、电影院,还是茶馆,你都能看到烟民“吞云吐雾”的场景。有人说,这是社会公德缺失的表现。专家建议,公共场所应全面实行禁烟令,保护非吸烟人群不受“二手烟”的毒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