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的宣传教育活动。《通知》下达后,局党组高度重视,为确保这次宣传活动顺利开展,成立了由李锋局长任组长的宣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并研究确定宣传活动的重点,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落实活动经费,将宣传任务分解落实到股室,做到了宣传经费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宣传效果到位,力争使宣传舆论覆盖全县。
一、确定宣传重点,精心准备资料。
这次宣传活动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以《放射性污染防治法》、《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及核电科普知识为主要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组织收集关于核能核电、核应急知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科普知识资料,印刷宣传资料,并组织10名工作人员,邀请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和海尾镇政府积极配合,组织宣传小组到乡镇进行核电科普知识宣传,力争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能走进核电、了解核电,进一步减少谣言和盲目“恐核”滋生的空间。

二、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搞好宣传。
为贯彻落实省厅《通知》精神,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按照省厅有关文件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在纪念“6.5”世界环境日活动期间,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召开座谈会
65日,副县长李湛江在海尾镇政府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海南昌江核电厂运行阶段环评公众参与座谈会”,会议邀请了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总工程师张信芳、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站长王秀好、省核应急办副处长叶红春、儋州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副局长陈海明、县工信局、县海洋渔业局、海尾镇政府、海尾边防派出所和海尾镇居民代表以及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共56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介绍了昌江核电厂总体概况、建设的必要性和工程进度等,全体与会人员针对昌江核电厂的建设对环境的影响等各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昌江核电有限公司对公众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明确的回答。
(二)开展核电科普进乡村宣传活动
63日到65日,我局集中利用3天时间开展了“走进核电,了解核电”为主题的科普知识进乡村宣传活动。为了强化舆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使此次活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我局统一订制了一批宣传手册、贴画,印制宣传材料450余份,采取灵活、多样、简便的方式,通过与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开展设立咨询台、张贴宣传横幅、播放核电音频材料等形式分别在石碌镇和海尾镇进行了广泛深入宣传,近距离向公众宣传、讲解有关核能、核电的知识,设立了咨询台,为群众提供现场咨询,通俗易懂地解答困惑群众的核安全问题,同时大力宣传了核与辐射相关法律法规。向乡、村、组干部及农户散发宣传资料,举行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宣传,提高公众的环境参与意识,形成全社会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扩大宣传的影响和效果。
在宣传活动中,共出动宣传人员35人次,散发核电科普知识宣传资料450余份,在县城主要街道以及矿山企业显眼位置悬挂横幅10多条,张贴宣传标语50多张。通过这次活动使公众更进一步认识核电、了解核安全,为我县社会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奠定基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