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专项督导工作动员会,会议部署开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专项督导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各市县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到位,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水平,千方百计力争完成我省年度空气质量目标。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会议由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孔令辉主持。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孔令辉介绍此次督导行动时表示,近年来我省大气污染治理取得积极进展,PM2.5浓度逐年下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显著。2020PM2.5浓度为13微克/立方米,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首次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但仍与省委、省政府提出到2030年降至个位数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同时O3污染问题逐渐突出,已成为导致我省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污染物。

对此,我省组织开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专项督导工作,强化PM2.5O3协同控制,推动各市县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到位,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水平,力争完成我省年度空气质量目标。本次督导工作将持续到年底,视环境质量情况延长到2022年上半年。此次专项督导第一批次现场督导时间从202196日开始,每个市县检查5天,优先督导空气质量问题严重、序时累计任务欠账较多的市县。

检查内容将聚焦PM2.5O3污染防治协同管控,包括槟榔加工、水泥建材、砖瓦制造等行业企业和工业炉窑、锅炉设备等;以及“六个严禁”、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工地扬尘、物料堆场及裸土扬尘等污染防治情况,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情况,和其他涉气问题等。

本次专项督导后,省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持续跟踪各市县整改情况,对整改进度缓慢、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市县开展专项强化督导。此外,督导行动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公开曝光一批大气污染严重行为和典型违法案件,形成震慑。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作动员讲话时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空气质量,开展专项督导工作要认清严峻形势,充分理解大气环境质量专项督导工作的重要性;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督导取得成效,在落实重点区域精细化管控的基础上,对实现辖区内开展全方位、不留死角的检查;督导组要深入到现场去,发现问题、指出问题。举一反三,对类似的问题一起整改;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认真做好综治督导工作,严于律己、厉行节约,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