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堵点 破难题 促发展丨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一行赴市县调研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结合当前开展的“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工作,825日至27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带队前往昌江、琼中、五指山、白沙开展调研,厅综合处、土壤和农村环境管理处、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同志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琼中百花岭、五指山水满乡茶园、白沙国家南方训练基地、白沙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五里路共享农庄,实地察看了中部市县在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方面产业发展情况。

在昌江、琼中、五指山分别召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座谈会,听取了各市县有关领导和发改、旅游、农业、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的有关情况及想法建议。同时,会上采取“面对面”方式,对我厅编制的《海南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各市县征求意见。伍晓红强调,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中部市县生态环境良好、自然禀赋优越,要充分挖掘地方生态价值,将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积极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模式。

调研组在五指山现场检查南圣镇永忠村农村生活污水一体化治理设施、水满乡毛纳村人工湿地运行情况。在昌江、琼中、五指山分别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座谈会,了解各市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情况,并就下步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进行了交流。伍晓红强调,要建立长效可持续的“建、管、用”机制,以资源化利用为先,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管、用”一体化。(徐心玫 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