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澄迈县盈滨半岛的滨乐港湾度假区外围看到,碧波荡漾,岸线蜿蜒,四五十厘米高的红树苗长势喜人。“原来这里违法围填海,周边还有很多水产养殖场,现已全部清退,生态功能逐步恢复。”澄迈县老城镇党委书记曾学说。

  截至目前,澄迈县完成滨乐港湾度假区违法围填海项目问题治理工作,拆除违法围填海项目,清退项目周边水产养殖场,共计拆除填海面积约51亩、护岸544米,开挖清运回填料约12.58万立方米,回填后方陆域清退养虾塘2.97万平方米,在项目拆除原址上补种了13.26万株红树林进行生态修复。

  时钟拨回到20197月,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澄迈县滨乐港湾度假区项目违法围填海问题。面对问题,澄迈坚持“态度上全盘接收,行动上立行立改,整改上务求实效”,严格按照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要求整改。

  澄迈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澄迈县盈滨半岛滨乐港湾度假区围填海项目拆除处置工作方案》,明确8项具体的整改措施,将滨乐港湾项目环保问题整改分成了“梳理和排查、评估和论证、组织拆除、海域使用权回收(撤销)、生态修复”等5个整改阶段,分步骤分阶段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

  “拆除滨乐港湾度假区违法围填海项目填海区域和养殖池塘围堤,促进了盈滨内海原有的海域自然属性、地形地貌恢复,增加了盈滨内湾纳潮量,提高了内湾与外海的海水交换强度,内湾自净能力明显提高。”澄迈县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哲能说。

  20211月,滨乐港湾度假区项目通过海南省林科院阶段性验收,结论认为:造林成活率为95%,修复效果符合《海南省宁翔实业有限公司老城镇滨乐港湾红树林造林作业设计》要求。

  举一反三,澄迈县进一步做细做实环保督察整改,在滨乐港湾度假区项目外侧补植木麻黄12.1亩、椰子树132.5亩。“种植木麻黄和椰子树,在保护海岸带的同时,也鼓励当地渔民发展林下经济,因地制宜套种短期经济作物,促进渔民增收,为推动澄迈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曾学说。

据悉,下一步,澄迈将按照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结合在编的老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盈滨内湾岸线内陆一侧规划生态廊道,构建滨水慢行体系、塑造景观展示节点、预控视觉通廊,推动滨水空间的品质转型,加强滨水优质景观资源向腹地地区的渗透,实现还景于民、还岸于民、还海于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