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黑臭问题,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并结合当前开展的“查堵点、解难题、促发展”工作,728日下午,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率厅土壤处、省环科院相关工作人员赴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各村庄现场调研,以问题为导向,抽查并指导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帮助解决治理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当天下午,调研组先后前往石山镇石岩村、用畔村、美月村、道崖村,实地抽查各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日常运行维护、污水收集、尾水排放、制度落实等情况。调研发现,在石岩村抽查的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中,其中有三套分别存在设备未运行,设备开关跳闸,污水横流等问题;道崖村现场抽查的一套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漏电开关易跳闸。…

调研组一行实地抽查各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日常运行维护情况时,发现其中一家农户的污水处理设备存在收集不全,格栅池堵塞等问题。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尾水资源化生态化利用

“能正常收集污水吗,主要收集哪些污水,收集的量多少,收集过程中遇到问题吗?… …”伍晓红副厅长关心地询问各村庄农户目前使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并针对污水收集不全、堵塞、设计不合理、跳闸断电、“建、管、用”链条脱节等堵点、难点,现场办公并研究和商讨解决方案。

为此,调研组提出几条合理建议:设计单位要因地制宜,科学设计治理技术模式;施工单位要根据施工图,加快推进,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优化;当地村委要积极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做好农户沟通工作,尽快解决通电难、尾水排放等问题;要加强督导协调,着力梳堵点、攻难点、破壁垒,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设施顺利推进、加快实施;采取长效机制,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的建设和运维管理;各市县持续推进不正常运行的设施整改工作;省厅抓紧完善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标准规范、政策,开展典型示范;指导市县用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APP,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

据了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列入省厅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6月份以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积极行动、主动服务,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难题,通过成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班、指导各市县梳理当前不正常运行设施清单、做好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建立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家库、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生态化改造试点项目、现场帮扶指导促项目推进、现场排查问题促矛盾解决等系列具体措施,助力生态环境服务保障升级。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