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楷模,学党史,悟思想

——向身边楷模岳平同志学习

编者按:岳平(1965年7月-2017年9月),男,汉族,四川剑阁人,1988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研究员,生前任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海南省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2017年9月1日,岳平在五指山市调研途中突发心脏病,9月2日凌晨1时许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2岁。2017年9月,中共海南省委追授岳平同志“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年10月,海南省人民政府追授岳平同志“海南省模范公务员”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公务员向岳平同志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根据《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强化典型引领的具体要求,响应厅机关党委发出重温学习原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岳平同志先进事迹的强烈号召,4月4日,我院开展了“祭楷模,学党史,悟思想”专题活动来表达对岳平同志的深切悼念,通过“追忆往昔——时光掠影、工作缩影、活动剪影”三个短视频重现了岳平同志生前在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一起学、一起干、一起笑的点滴,激励全院干部职工从岳平同志先进事迹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燎原星火,生生不“熄”。

一、坚守初心,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一百年前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变成承载着十四亿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夏明翰、方志敏等一代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焦裕禄、时传祥等一群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李保国、钟南山等一批爱岗敬业的行业典型……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的革命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照亮我们的远大征途。

回望过往奋斗之路,眺望前方奋进征途,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厅机关党委号召全厅党员干部职工向岳平同志学习,正是基于历史使命担当的继承发展,弘扬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品质,让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二、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不负人民

这样一个人,让人铭记!他,是海南环保的“活字典”;是从巴山蜀水走出的“闯海人”;也是呵护海南绿水青山的“守海人”。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楷模——岳平。

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岳平同志身上感悟思想风范。岳平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长期培养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是我省环保技术队伍的领军人才和生态环保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岳平同志始终秉持技术为民理念,在海南环境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组织完成了300余项国家和省下达的环境科研、环境政策、环境及生态规划、生态调查及评价等项在环境科学技术研究与应用、理论政策创新、环保产业发展等领域成果颇丰。

岳平同志始终秉持守土有责理念,多次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海南生态环保和规划工作作出杰出贡献。2008年汶川地震,他冒着随时可能发生余震的危险,第一时间带队紧急奔赴四川省雅安市,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支援雅安地区饮用水源地应急监测,受到环保部的表彰,并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海南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岳平同志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在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任职及后来分管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期间,大胆选贤用能,大力引进高端专业人才,为海南环保科研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他毕生致力于所挚爱的生态环保事业,倾其一生守护着海南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守护他所深爱的这片热土。

三、跨越时空,初心不改奋进不息

越是伟大的事业就越需要用无私大爱去投入,从事任何行业,做任何事,我们都要永葆这份初心。岳平同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埋头苦干、敢为人先的精神,是我们前进奋斗的宝贵财富,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参照系,我们广大干部职工应将提高政治品德与精神境界放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让精神谱系的传家宝永放光芒。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正如西柏坡精神鼓舞党员继续“赶考”,雷锋精神感召后人“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向岳平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怀,学习他扎根海南、勤勉工作的务实作风,学习他顽强拼搏、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不忘初心、争创一流的优良品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积极奉献,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