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海南的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优等生。优良的生态环境质量是海南的一张金字名片,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生态文明建设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为增强在校师生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同时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好主动服务,42日,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中心派出宣讲队伍,在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主题教育课----美丽海南,我是行动者。

当天,宣教人员以专业的环保知识讲解、精彩纷呈的环保沙画、生动有趣的视频动画,给学生们带来一场环保课堂“饕餮盛宴”。课堂开始,一则环保沙画《一条母亲河的变迁》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灵动优雅的手指,妙趣横生的画面,给同学们惟妙惟肖地勾勒出我们身边水体生态环境的变迁:从最初的清澈见底无序排污导致河流污染内外兼修生态治理重新恢复河流的生机和活力,由此引出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宣教人员切入本次环保教育的主题,重点讲解了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用10条具体的行为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关注生态环境、节约资源能源、践行绿色消费、选择低碳出行、垃圾分类投放、减少污染产生、呵护自然生态、参加环保实践、参与监督举报,从而引领公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如何将枯燥的讲解变为学生的生动理解?如何让环保建议得到学生的积极倡议?宣教人员从孩子们感兴趣的视角着手,深入浅出提问“光头强随意进入自然保护区打猎、砍树,对不对?”“过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可不可取?”“海南的垃圾分类如何划分?”“烟囱冒黑烟,生产废水直排,遇到不法企业恶意排污,我们如何监督举报?”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拉近了课堂与生活的距离,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同学们精彩回答频现。

课堂上,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就课上学到的知识与讲师互动交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通过生态文明宣讲进校园活动,将生态文明建设专业领域知识深入浅出转化为生动有趣的学习,激发学生们从小坚持绿色、简约、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从而不断提升生态文明素养,致力于海南自贸港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