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谋定“十四五”,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海南的靓丽名片

| 毛东利

“十三五”以来,海南全省上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基本遵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十四五”是党中央赋予我省建设自贸港战略新定位、新使命的开局五年,站在新起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切实扛起责任担当,继续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以思想破冰引领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海南自贸港建设。

   回望“十三五”,海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十三五”期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工作取得关键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并呈现诸多亮点。

  加强顶层设计,海南绿色发展理念愈加坚定明晰。20174月,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进一步明确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同年9月,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提出30条生态环保硬举措。201911月,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最严格的制度和措施确保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20206月,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生态环境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性更加突显。同年12月,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对“十四五”作出全局部署,再次明确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目标。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引领下,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脚步愈加坚定,“房地产依赖”和GDP政绩导向不复存在,绿色高质量发展导向牢固树立。

  坚持改革创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更加优化。“多规合一”改革全国领先,全省“一心、一环、三江、多廊”的生态安全格局稳固确立,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成型。在全国率先划定省域生态保护红线,高质量推进“三线一单”改革,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优化考核评价机制,率先取消2/3市县的GDP考核。加强法治引领,近两年共制()20余项生态文明领域省级地方性法规,“多规合一”、海岸带保护开发管理、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禁塑、排污许可管理等方面系列立法实践走在全国前列。深化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核发全国首张新版排污许可证,在全国率先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全覆盖。能源生产消费结构更加绿色低碳。初步统计,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占全省装机比重67%,较2015年提升约23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占比37%,较2015年提升约11个百分点。生态文明制度集成创新取得积极成效。系统谋划实施“禁塑”、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新能源汽车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构建禁塑领域“法规+标准+名录+替代产品+全程追溯”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于2020121日正式落地实施;大力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率先探索建立国家公园垂直管理体制;连续举办两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为大会发来贺信,在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引领带动绿色投资和消费。“禁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9项制度创新改革举措获国家层面推广。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各项指标显著改善,均创历史最好水平。2020年,PM10PM2.5均值分别为25微克/立方米和13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分别下降了28.6%35%;臭氧第90百分位数为105微克/立方米,下降11.0%;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在极低浓度水平下进一步下降,分别下降了22.2%27.3%;优良天数比例为99.5%,较“十二五”时期上升1.6个百分点,是新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最高水平。水环境质量方面,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省控地表水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从2016年的96.4%提升至100%,城镇内河湖水质改善明显,水质达标率从2016年的42.2%提升至91.3%

泛珠三角区域环境保护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在海口召开

展望“十四五”,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抓手务实推动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海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思想前提和根本遵循。在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大背景下,“十四五”时期,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时刻牢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使命,坚持依法治理、依法作为,坚持科学规划、认真谋划,坚持务实推进、狠抓落实,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全过程,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各项任务为重要抓手,着力从以下八个方面发力:

  一要以系统观念为重要方法。将系统思维、生态思维提升纳入到辩证思维当中,加强政府、市场主体和群众系统的有机统一,推动形成社会系统的联动和同频共振,以系统工程的方式方法推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目标,制订空气质量领先、水的质量领先、生态保护地保护水平领先等具体领域的细分目标,明确任务举措,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两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处理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切实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以解决问题务实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四要建立全过程的责任制。建立健全从策划规划、部署实施、到监督考核评价等全过程的责任制,确保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各项任务责任清晰、协调顺畅、高效推进、有效落地。

  五要注重制度集成创新。站在整体和全局的高度,统筹协调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制度集成创新,增强生态文明领域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六要以项目为抓手。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各项工作项目化,抓细抓实抓紧,以系统提升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能力为例,可以按环境保护类、污染防治类、污染治理类、环境监管类、环境应急类等类型分类建立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库,为组织项目提供依据和指导,确保做一个成一个,避免空白或重复建设。

  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过程中,一定要把以人民为中心放在首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把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利条件。

  八要完善考核与评价体系。建立统一的目标指标体系,规范相关考核评价工作,不断完善以效果为核心的考核评价制度,科学评估各级党委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实际成效。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海南不变的主题。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走得快、走得稳,更要走在前,努力打造海南样板。下一步,以“十四五”开局为新的起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贯彻落实能力,一如既往地做好生态环境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态环境优势,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海南的靓丽名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