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毛东利:为高水平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力量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思想前提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上来。”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毛东利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毛东利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贯穿于海南自贸港建设时间轴线的全过程,其特殊使命和重要作用须臾不可或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阵地的主力军,省生态环境厅将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良环境支撑。

  如何做?“一方面,要坚持依法治理、依法作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具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内容以及职责边界,推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毛东利说,另一方面,要坚持科学规划、认真谋划,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具体而言,其中包括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者的关系,不断深化拓展“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加快形成生态化的空间格局;统筹好保护、利用、防治、治理和修复工作,发展须与生态化原则“挂钩”。同时,要注重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既要保护好生态“存量”,又要有效遏制环境污染“增量”;推动陆海统筹,促进陆海在空间布局、环境保护等方面全方位协同发展;坚持城乡统筹,避免把城乡生态环境保护二元割裂开来,切实解决城乡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着眼过去、现在与未来,算清生态账、走好生态路,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

  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毛东利指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从以下八个方面着力:一是坚持以系统观念作为重要方法,将系统思维、生态思维提升纳入到辩证思维当中,加强政府、市场主体和群众有机统一,以系统工程的方式方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围绕“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目标,明确任务举措,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整改工作,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工作。四是建立健全从规划-布置-实施-考核等全过程的责任制,完善责任清晰、协调顺畅、高效推进、注重实效的长效工作机制。五是注重制度集成创新,统筹协调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制度集成创新,增强生态文明领域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六是以项目为抓手,将各项具体工作项目化,抓细抓实抓紧,以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为例,可根据保护类、污染防治类、污染治理类、环境监管类、生态环境应急系统类等几大类型,以项目化的方式确保做一个成一个,避免空白或重复建设。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把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利条件。八是以效果为核心的考核与评价体制,建立起统一的目标指标体系,规范相关评价考核工作,公平合理地评估各级党委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实际成效。

“建设高水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需要全链条、务实的推动力量。”毛东利说,下一步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将一如既往发挥职能作用,与负有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相关部门共同发力,为高水平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力量,切实巩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态环境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海南日报海口15日讯)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