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主动服务,助力企业绿色生产

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良环境保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精神,连日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积极行动、主动服务,通过进驻企业“把脉问诊”、“送法上门”、“帮扶指导”等多项行之有效举措,助力企业绿色生产,从而将优化全省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真正落到实处。

831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长毛东利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将从生态环境服务进园区、进企业,加强智慧环保建设、调查摸底饮用水水源地、进一步推动禁塑工作落实、开展土壤污染执法检查、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等16个方面予以贯彻落实。

91日开始,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带领厅环评处、水处、土壤处、监测处、执法局、环科院等处室及单位赴海南瑞今农业产业化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现场调研,以“主动服务、帮扶指导”的态度,为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环保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全面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省生态环境厅帮扶指导组一行与企业进行了详细的交流沟通,全面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情况等,为企业提升环保能力建设主动给出合理建议;尤其是针对海南瑞今企业提出的屠宰废水治理设施近期运营异常、海南中航特玻公司烟羽颜色异常情况等细致“问诊”,认真分析企业补齐污染治理设施和环保管理工作的短板,并指导下一步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省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和宣传部门紧密联动,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服务进园区、进企业前期调研,并就创建优良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绿色生产,广泛征集园区企业代表意见、建议。来自齐鲁制药、先声药业、椰树集团等10家企业代表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就企业发展遇到的危废固废收运、污水集中处理、简化环评审批、法律法规培训等10方面表达诉求。

据了解,为强化生态环境领域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绿色生产和可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将围绕深化“多规合一”、优化简化“环评审批”、“放管服改革”、智慧环保建设等方面,采取超常规举措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助力企业依法、有序、健康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力营造一流的生态环境服务保障。

 

(宣教中心孙秀英)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