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三亚市公布抱坡溪湿地公园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为20201231日前消除劣V类溪水;2021331日前完成所有抱坡溪湿地公园周边雨污分流工程,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入园问题。

8月下旬,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第二督察组(以下简称第二督察组)就三亚抱坡溪湿地公园生态恶化问题,对三亚市政府进行公开约谈。约谈通报指出,督察组据网友爆料问题开展调查发现,三亚市抱坡溪存在水质超标,湿地公园片区污水管网未做到应纳尽纳,周边小区污水直排,截污纳管的“最后一公里”没有解决等问题,要求解决抱坡溪湿地公园生态恶化、无人管理的问题,并在规定期限内上报相应的整改方案。

按照第二督察组整改要求,三亚市制定抱坡溪湿地公园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从污染内源、外源方面分析问题原因,并提出入园排口的整治、公园养护管理、开展抱坡溪水质监测、加强日常巡查、棚改区污水治理与支管网建设维护、防治农业面源污染、落实《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7大方面12项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在三亚市公布的整改方案中,要求各治理部门充分认识到抱坡溪湿地公园环境问题所带来的影响,高度重视抱坡溪湿地公园环境治理工作,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各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积极联动,落实整改措施。同时,要常态化做好抱坡溪湿地公园环境整治工作,形成长效治理机制,确保抱坡溪湿地公园水质稳定达标。积极回应民众诉求、媒体关切,坚决落实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发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12369”环保热线的作用,形成政府、企业、媒体、民众共同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另悉,针对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部分督察组近期还分别对陵水黎族自治县、万宁市、临高县等市县政府进行公开约谈,提出相应的整改要求。上述被约谈市县须在规定期限内制定整改方案,并在本市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