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风从海上来》今天关注生态建设。海南始终坚持生态立省,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大跨越,百姓共享生态环境持续提升所带来的福祉。


记者 魏爽:(凤翔湿地公园位于海口美舍河的中上游 经过生态修复 这里也向外界展示出了 一张望得见山 看得见水 记得住乡愁的海南生态新名片 而生态文明的理念也一步步扎根在海南老百姓的心里)


这两年,美舍河附近的居民已经对岸绿水清的美景习以为常。但曾经,美舍河水体水质恶化,让人苦不堪言。海口实施生态治水后,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变身为群众亲水乐享生活的好去处。


海口市民:(湿地公园现在这个环境对比之前 我认为是来之不易的 跟孩子从小就灌输这种爱护环境的理念)


去年10月,《国际湿地公约》第13届缔约方大会在阿联酋迪拜举行,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海口美舍河湿地公园讲解员 闫路恺:(全球范围内只有18个 中国有6个 海口榜上有名 所以我想这是对于海南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一点成果的一次认可)


去年4月,海南迎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机遇,全力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探索新经验。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稳步开展的同时,统筹推进“清洁能源岛”建设,今年三月发布《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首次明确提出到2030年全域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


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上充分发挥地方首创精神,海南将禁塑工作作为首批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加以推动。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和农村环境管理处处长 伍晓红:(吸引国内包括国外的大型的企业 到海南来投资办厂 生产纯生物降解的塑料制品 保证岛内的禁塑工作)


按照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要求,海南还创新开展大气面源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主动提出实施国六油国六车标准。2018年,海口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水平,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 副主任科员 周文漪:(以2035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目标 研究制定环境空气质量分阶段逐步提升计划 实施最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坚持生态立省和绿色发展理念,海南实现从生产生活方式粗放、生态保护意识不强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的大跨越。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邓小刚:(落实总书记关于海南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 海南态度是坚决的 措施是有力的 让老百姓觉得环境变美了 空气更清新 水更清 山更绿 还老百姓能有实实在在的环境改善的获得感)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