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完成“绿盾”保护区整改销号台账问题整改244个,结合“生态保护红线督察”工作,已完成湿地公园问题整改4个、森林公园问题整改2个,以严格生态功能区监管,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要求。
  督察整改任务提出,我省要全面开展自然保护区、湿地、森林公园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专项执法检查,严肃查处、清理违法违规旅游建设项目、房地产项目、水产养殖、排污口、毁林种植等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

  按照整改要求,我省组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对全省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内人类活动开展监督检查和清理整治;结合“生态保护红线督察”工作,梳理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整改问题台账,开展湿地、森林公园执法检查;组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对全省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违法问题开展整治;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和清理工作。

  对此,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在“绿盾2017”“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中,实地核查人类活动遥感监测疑似问题点位1612处,整理建立“绿盾2017”保护区整改销号台账问题309个、“绿盾2018”保护区整改销号台账问题6个,共315个。截至目前,已完成“绿盾”保护区整改销号台账问题整改244个。结合“生态保护红线督察”工作,梳理建立湿地公园整改问题台账30个、森林公园整改问题台账17个,已完成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问题整改共6个。

  另外,我省还组织开展了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在32个水源地共排查出122个环境问题,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34个,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88个。截至目前,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已全部整治完成。全省共排查非法和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95个,目前正在推进清理整治工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