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8:海南 守好“绿水青山”最大本钱 生态环境质量领跑全国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最优先位置,2018年,海南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大气、水体和近海海域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生态优势日益彰显。

近日,海南省首个生态修复基地落户昌江海尾镇沙渔塘村,以此加大对生态环境的司法监督力度,坚决守护好生态环境的法律底线。

同期声: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海尾村村民  苏成乾

[我(以前)是因为乱砍滥伐的,所以被林业森林公安局惩罚与教育,我就自己申请过来这里参加种树,来弥补我的过错。]

同期声:昌江黎族自治县林业局局长 符群全

[这个基地主要是用来做生态文明教育宣传,并补植补立(树木),以现身说法,来推动我们青山绿水的建设。]

2018年,海南继续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为优,水质总体优良率为94.4%,近岸海域88个站位水质总体为优良率为96.6%,与去年同期保持稳定。

同期声: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水质监测室高级工程师 莫凌

(从2015年启动了海南省城市内河水污染三年行动计划,我们的达标率已经从治理之前的4.7%,已经提升到了87.3%,全省29个国家要求整治的黑臭水体,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28个。)

2018年海南空气质量总体优良并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优良天数比例为98.4%,比去年提升0.1个百分点。

同期声: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室副主任 徐文帅

(主要得益于继续加大了工业污染源的管控的工作,同时继续淘汰我们的黄标车,另外我们去年还针对古法槟榔熏烤的排放进行了专项的整治工作,有效地遏制了部分市县的污染物快速上升的势头。)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海南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2018年总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72宗,处罚金额达1.83亿元,同比增长76%;使用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案件135, 同比增长16%。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件已办结2295件,办结率97.33%,立案处罚653家,罚款约4029万元,问责300人次。

同期声:海南省生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 叶红春

(有效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突出问题,高标准完成环境监察制度的建章立制工作,企业生态环境自觉守法意识不断增强。)

201811起,海南正式实施新的《海南省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取消了包括陵水在内的12个市县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同时把生态环境保护立为负面扣分和一票否决事项,坚持生态立省,推动高质量发展。

同期声: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麦正华

(加快我们县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要大力地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尽快地优化我们陵水的经济结构、产业布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

20181227生态环境部与海南省政府签订《全面加强海南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等9方面合作,提升海南自贸区()的绿色发展水平。

同期声: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邓小刚

(我们要把部省合作协议的9个方面的内容要跟我们当前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密切地相结合起来,把它落实到我们具体的行动和具体的措施当中去,并推动海南最终在生态环境质量方面达到世界的领先水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