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小刚在接受海南电视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组建省生态环境厅,整合了分散化、碎片化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加强管理职权,建立大环保管理体制,对海南推进生态环境监管、生态文明建设、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将原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的职责,以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相关职责,原省国土资源厅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省水务厅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原省农业厅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原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等整合,组建省生态环境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邓小刚:主要是整合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能,使得新的机构能够统筹全省生态保护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这样也解决了过去九龙治水这种分散环保的体制。

    省生态环境厅组建后,由一个部门统一部署,而非由多个部门来协调,可以形成一个拳头发力,改善此前部门职能重叠造成的资源浪费,推动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的管理机构存在多头管理、职责交叉重叠、权责不清晰、部分领域权责缺失等问题,减少出现监管死角和盲区,集中力量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和污染整治力度,更有利于达到治理效果。把分散的职能都统一到生态环境上,在后期进行监测、统计、考核、评价和奖惩时,也更易操作,以确保生态环境领域监督、管理和治理等工作无死角。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邓小刚 :这次机构改革组建生态环境厅正式建立新的大环境保护体制,所以新机构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任务分工,不折不扣、高质量地完成省生态环境厅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继续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将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确保生态环境部门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邓小刚 :按照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要求,对标国际生态环境一流的地区,做好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的中远期规划、顶层设计,使得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逐步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使得海南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