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环保技术前沿  争做时代先锋

---海南环境优秀科技工作者林积泉

 

林积泉,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副研究员,2005年硕士毕业后从事环境影响评价及研究工作。2019年6月被生态环境部授予”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入选了2014年度海南省“515工程”第三层次人才名单,2019年4月被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认定为海南省其他类高层次人才。

勤学笃志 ,砥砺前行

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上马新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作为环境把关的第一道关口,其重要性愈发凸显。林积泉在环境影响评价及研究领域具有较系统、坚实的专业知识,近年来,他主持完成了原环保部审查的海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海口石山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08-2020)环境评价和海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环境影响评价等三个项目。

他主要参与完成北部湾经济区沿海重点产业发展战略环境评价、洋浦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11-2030)等一百多个事关海南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建设项目环评,为海南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其中洋浦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被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环评分会评选为2013年度优秀报告书。

林积泉工作照.JPG

率先垂范,攻坚克难

为尽快编辑完成《海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环境影响报告书》,他放弃国庆休息时间,带领和组织人员集体攻关,顺利完成,并在环保部组织的专家评审中获得专家的好评。

在时间要求紧的“多规合一”重点产业环境影响分析、宝钢广东湛江钢铁基地对我省环境影响的初步分析、北部湾污染源调查等工作中,作为项目牵头人和技术骨干,他组织和带领同事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任务。他积极参与完成《海南省重点产业环境影响研究》,并上报海南省“多规合一”领导办公室。

他主持完成《海南省生态环境承载力专题研究报告》中重点行业环境承载力分析子专题,完成北部湾污染源调查,并与海南省政策研究室合作完成《宝钢广东湛江钢铁基地对我省环境影响的初步分析》。

科学调度,合理安排

近年来,他组织完成了200多项环评技术评估,在技术评估中严把质量关,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和环评报告提出相关意见,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发挥环评预防为主的作用,尤其是2016年起海南省方开展环评报告技术评估,在基础薄弱、经验不足、人手少及项目多的情况,及时出具技术评估意见,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完善制度,为环评改革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提供技术支撑。近年来,他组织和主持起草了不纳入海南省建设项目环评管理目录、房地产项目环评审批、《环保违规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编制指导提纲《加油站环保违规项目环境现状评估和验收指导意见》等规章规定并印发实施,为环评改革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琼海垃圾焚烧厂调研.jpg

开拓创新,争创佳绩。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是环境保护的两大主题,他在工作中紧紧抓住这两个主题,以环境影响评价为立足点,以解决实际环境问题为目标,开展了环境科学相关的研究。为确保实现海南省生态环境质量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目标,提高我省生活垃圾焚烧行业建设和环境管控水平,制定符合海南省实际要求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他主持编制海南省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地方标准,并于2019年正式印发。

陵水垃圾焚烧厂调研.jpg

他主持和参与10多项环境科研项目,其中参与完成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和省级科研项目4项以及多项地厅级项目,为环境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生态文明奖获奖证书.jpg

投身改革,主动作为。随着环评宏观管理从大区域战略环评转向区域空间环境评价,建立“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成为生态环境部一项重要工作。当前,海南省正在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编制“三线一单”,把战略层面的要求转化和融入到环境管理工作中,推动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促进海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此,他牵头承担生态环境部规划研究院的课题——全面深化改革的省域“三线一单”框架与政策机制研究,2019年作为主要人员承担海南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带头遵纪守法,尽职尽责。在工作中,作为单位党总支学习委员,带头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办事,不谋私利,在群众中享有威信。他曾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海南省科学技术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陕西省环境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科研荣誉,在国内外核心和重要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连续多年均被单位评为“优秀”等次,曾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八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连续多年荣获厅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被省生态环境厅评为2018-2019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宣教中心 周海燕整理报道)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