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暂停组织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海等集体活动

倡导文明绿色祭扫

本报海口319日讯 (记者刘操 习霁鸿)319日下午,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各市县暂停组织集中祭扫、集体共祭、骨灰撒海等集体性活动。骨灰安葬(安放)高度集中的场所、相对封闭的室内祭扫场所以及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服务项目,由当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先不开放或延后开放。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具备开放条件的,可提供现场祭扫服务,并做好控流量、防聚集、强防护、保安全等工作,科学合理设置各殡葬服务机构及祭扫场所承载量,采取网上预约、短信提醒等手段,做好祭扫人员流量关口前置管控,加强祭扫流量监测预警。倡导文明绿色安全祭扫,大力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有条件的市县,开展网上祭扫、预约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降低实地祭扫人数;严禁祭扫人员携带烟花爆竹进入公墓,积极引导群众用鲜花代替纸钱祭奠先人,倡导绿色生态文明殡葬新风尚。

此外,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获悉,海口市部分场所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网上祭祀通道将于328日开通。

据悉,即日起至疫情解除前,海口市殡仪馆、颜春岭公墓、吉荫贤公墓、富山公墓、浮陵水公墓等场所,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对开放现场祭扫服务的场所,将严格实行分时错峰祭扫,每个墓穴每天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

网上祭祀通道开通后,市民可登录海口市民政局官网主页的网上祭奠模块在互联网上进行祭祀;也可以采取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等方式缅怀先人,或等疫情结束后再开展现场祭扫,并劝导外地亲友不回乡参加祭扫活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