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三大优势之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更是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重要组成。国庆特别策划《我们走过70年》,今天我们从绿色发展生态视角,看看高质量发展的海南。

碧海蓝天,青山绿水,旅游胜地,是大多数人对海南的第一印象。这里是海南琼海的北仍村,一个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承担了博鳌亚洲论坛美丽乡村会客厅的地方。游客来到这里可以见到蝴蝶蹁跹,蜻蜓点水;还可以在村子里的咖啡馆来一场元首和跨国企业家们的同款下午茶。

这个从前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何缘如今名声大噪?一切要追溯到20年前这个重要前瞻性的决定:1999年,海南省人大二届二次会议作出《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就此海南成为中国第一个生态示范省;此后海南的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码:2007年,决定实施生态立省战略;2009年,明确把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海南六大重要战略定位之一;2015年,成立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同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确定生态保护和资源消耗的控制性目标,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20184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多年来海南对良好的生态环境精心呵护,倍加珍惜,如今成果斐然。2018年海南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8.4%,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海口市空气质量连续6年全国排名第一。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科学的发展方法,海南创造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经验之路。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