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环境日宣传活动方案

的函

 

各市、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海洋国土资源规划环保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厅机关各处室、单位:

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的通知》(环办宣教函〔2019〕432号),我厅制订了《2019年环境日宣传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环境日宣传活动。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代章)

2019年5月13日

(联系人:董春妃,电话/传真:66762083)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环境日宣传活动方案

 

为组织开展好我省2019年环境日宣传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中心工作,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面向社会集中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普及生态环保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动员公众积极参与绿色实践,逐步养成环保文明生活习惯,共同建设美好新海南。

二、宣传重点

2019年环境日世界主题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Beat Air Pollution);中国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各市县、各单位要紧密围绕环境日主题,紧贴我省实际,聚焦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以下简称“禁塑”)等重点工作,积极组织环境日宣传活动。要做好政策宣传,帮助公众了解我省“禁塑”的背景、意义及主要工作内容;做好科普宣传,普及有关环境科学知识,阐明“白色污染”的危害,引导公众科学看待塑料、正确参与“禁塑”;做好理念宣传,倡导社会各界及公众知行合一,树立绿色生活理念,自觉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三、主要活动安排

(一)组织宣传实践活动。

1.6月1日,我厅将邀请海口市人民政府等作为共同主办单位,在海口举办海南省2019年环境日主场活动,借助街头“快闪”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引导公众关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营造人人参与、共助环保的良好氛围。

2.6月5日,我厅将邀请省内主流媒体及中央驻琼新闻单位,组织召开2019年环境日媒体通气会,集中介绍今年以来我厅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禁塑”、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最新进展情况,书面发布《2018年海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并答记者问。

3.联合海南日报社及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策划2019年六五环境日特刊,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我省及各市县过去一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创新举措。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参与认刊,并认真配合做好本单位稿件编写工作。

4.环境日期间,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要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利于公众参与的宣传及相关实践活动,与上级主场活动形成呼应。6月10日前,纳入国家开放名单的省内9家设施单位要在定期开放的基础上,组织一次集中开放。

(二)制作主题宣传产品。

生态环境部将于近期推出环境日系列主题宣传产品,我厅也将推出“禁塑”公益宣传短片、漫画读本,供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免费推广使用,各单位可关注“生态环境部”和我厅官方微博微信,及时获取相关信息。为烘托环境日氛围,增强传播效果,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也要围绕宣传主题和重点宣传内容,积极设计、制作、推送具有本地区特色的环境日宣传产品,其中海口、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应设计制作1至2件原创宣传产品。

(三)积极参与线上宣传互动。

环境日期间,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要指定专门人员,及时组织本单位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帐号关注、转发环境日国家主场和省主场相关活动信息,参加生态环境部“#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等话题(栏目)及我省环境日线上活动的互动和相关网络宣传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要充分认识2019年环境日的重要意义,组织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认真研究、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好本地区环境日宣传及相关实践活动,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二)谋求合力。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环境日宣传活动的部署、实施情况,积极联合本级精神文明、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办单位,广泛动员企业、学校、环保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及社交媒体传播作用,着力提升宣传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三)确保实效环境日各项活动应严格坚持环保、简约理念,坚决反对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自娱自乐的形式主义、表面文章,确保取得实效。

(四)及时总结。请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根据本地区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如实填写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简表(见附件),并于2019年6月9日下午17时前报送省厅。海口、三亚环境日原创宣传产品请一并报送。

 

附件:2019年环境日宣传工作总结简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