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005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张凤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海南省海洋生态保护工作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农业农村厅和我厅共同主办,现就提案中涉及我厅职能的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绩效监管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不断优化和加大财政投入,2016-2019年省财政共安排相关资金27.87亿元,大力支持海洋资源保护和海岛海域修复整治、污染损害防治以及海洋渔业执法能力建设,有力改善和提升了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努力争取省财政加大对海洋生态保护方面的资金支持力度,并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率。

二、关于坚持多样化治理,打造系统工程的建议

一是积极推进“湾长制”工作。针对海洋生态保护工作往往出现“九龙治水”局面的问题,我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探索创新海湾管理保护体制机制,着力构建以海定陆、陆海统筹、河海兼顾、上下联动、协同共治的“湾长制”治理体系。在2017年10月国家海洋局批准海口市成为首批全国“湾长制”试点城市工作基础上,我省计划2020年底在全省推行“湾长制”工作。“湾长制”明确了强化海洋空间资源管控、管控陆海污染物排放、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防范海洋灾害和事故风险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将逐级压实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统筹解决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助力我省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二是加大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和环境质量改善力度。坚持陆海统筹,重视以海定陆,将生态环境敏感目标保护管理、入海排污口管理、海洋监测等工作有机融合,协同推进,促进陆海一体化保护和发展。2018年联合相关部门印发《海南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实施入海河流综合整治,规范入海排污口管理,加强入海污染源排放控制与监测。2019年开展海南本岛周边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环境系统性调查及风险评估,编制完成《海南岛近岸海域生态风险评估报告》《海南岛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报告》,为我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提供政策措施研究。2019年底印发《海南省重点海域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实施方案》,并选定海口、三亚、儋州开展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试点工作,目前海口市已印发《海口市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实施方案》,三亚市制定了《三亚重点海域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儋州市正开展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项目招投标工作。

三、关于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建议

根据《关于印发海南省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2017〕81号)关于行政审批要推进“网上注册、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办结”的“全程网上办+快递送达”的要求,结合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规划和需要,省生态环境厅信息中心对省、市、县行政许可审批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改造,搭建了覆盖全省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新行政许可审批系统,并于2019年8月1日正式运行,所有审批事项使用新系统进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批。为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令第 286 号文件要求,委托和下放至海口市、三亚市生态环境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局的6项审批事项接入新审批系统。实现了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的政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施行“互联网+监管”工作模式,为社会提供高度集成、全面联动的政务服务。

四、关于加强管理能力建设,实现协调发展的建议

一是加强海洋监测体系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有序推进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垂改工作,建设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一张网”。开展原环保部门和原海洋部门监测点位优化整合工作,完成“十四五”海洋环境质量国控点位优化调整工作,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省控点位优化调整工作,“十四五”期间将按照统一的一张网开展监测。同时推进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实施生态环境监测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建立全省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库,开展跨部门监测数据共享。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湾长制”,持续打造“六五环境日”宣传品牌。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宣传重点,通过展板介绍、实物展示、知识问答等方式,面向学校、社区、企业、农村等不同人群,精心策划组织“六五环境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公众知行合一,主动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做好公众参与工作,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加强与各相关部门、企业、环保社会组织和环保志愿人员联动,共同做好对《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的深度解读和宣传推广,凝聚社会共识。引导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培训、座谈、业务指导等方式,增进环保社会组织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支持和有序参与。

非常感谢您对海洋生态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环境管理处 陈何豫

联系电话:6523659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