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63220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复文分类:B)

 

吴明阳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万宁小海综合治理列入海南省政府2020年生态环境整治重点项目的建议”(第63220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主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会办。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将万宁小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列入海南省政府2020年生态环境整治重点项目的建议,与我厅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工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息息相关,我厅支持对小海海域开展环境综合治理。

一、小海基本情况

万宁小海海域水生态环境情况近年来颇受关注,小海是一个天然潟湖,面积约49km2,周边分布着3个镇30个行政村,居住着约18万人口。 由于围垦养殖、生活污水排放、太阳河改道等原因,造成小海环境容量减少,水动力不足,生物多样性降低,逐步失去潟湖的自然风貌和生态功能。

二、小海综合整治项目进展情况

2019年7月万宁市生态环境局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度省级环保投资项目储备库建设的通知》要求,申请将万宁小海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含18个子项目,其中治污清海项目5个,纳潮活海项目4个,生态净海项目5个,防洪安海3个,智慧管海项目1个)纳入2019年度省级海岛及海域类环保投资项目储备库。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对万宁市申报项目进行入库形式审查,同意万宁小海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15个子项目纳入省级项目储备库。目前,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和水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项目已通过中央项目库入库审查。

2019年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已安排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资金459万元,用于万宁市周家庄小海新造红树林项目。2020年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通知》要求,该厅会同省财政厅将万宁市“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退养还滩与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上报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并配合自然资源部南海局下属单位完成项目入库现场核验,补充完善后上报自然资源部,争取项目入库。正在申报的万宁市“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主要为小海退养还滩与红树林生态修复和茄新河口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其中小海流域项目包括清退养殖池塘8534亩、鱼排清退25000口,改造退养池塘面积8534亩,种植红树林面积3402亩,建设红树林科普宣教基地2处,投放在线视频监控系统5套,开展连续5年红树林生态系统跟踪监测等内容。项目总投资55570.08万元,计划申请中央修复资金27713.3万元。

三、下步工作

(一)省政府重点项目申报 

根据《海南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琼府〔2017〕20号)规定,重点项目是指由省政府确定,并列入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项目。重点项目建设应当符合省和市县总体规划,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重点项目主要从省委、省政府支持的十二个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社会民生工程、军民融合发展中提出。重点项目实行一年一申报制度,每年10月1日开始申报,11月1日结束。重点项目由市县政府或省政府有关部门向省发展改革部门申报。非跨市县项目,按照属地原则,由项目所在地的市县政府申报。政府投资项目在完成项目建议书或者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后申报。

万宁小海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海南省万宁市小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议书》并获得万宁市发改委的批准,是保护小海海域生态环境的社会民生工程。根据《海南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建议由万宁市人民政府向省发展改革部门申报,将万宁小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作为2020年度海南省重点项目。

(二)中央生态环保资金项目储备库申报

《财政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国家林草局 关于加强生态环保资金管理 推动项目储备制度的通知》(财资环〔2020〕7号)明确中央生态环保资金项目储备库入库范围包括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小海综合整治项目与入库要求相契合。根据《生态环境部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内部管理规程》(试行)(环办科财〔2020〕14号)规定,每年4月15日前和9月15日前组织开展项目入库评估审核,不断充实项目储备库。我厅将积极指导万宁市生态环境局在2019年海域海岛项目入库的基础上,完善项目材料,积极申请中央环保资金支持。

(三)“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项目库申报

根据《“十四五”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环办海洋函〔2020〕86号)要求,沿海省(区、市)生态环境部门结合地方特点和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修复等需要,提出沿海各省(区、市)详细项目清单,测算项目任务量与投资需求。我厅印发的《海南省“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亦明确以解决突出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精准筛选规划项目重点项目,建立省级海洋生态环境项目库,按照国家资金支持范围推选项目纳入国家项目储备库。我厅将积极指导万宁市生态环境局将小海综合整治项目纳入省级“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库,推选其纳入国家项目储备库。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 6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环境管理处 王帅

联系电话:65229160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