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

关于省政协八次会议第0135提案
会办意见


B类

主动公开


省林业局

现就卢定华委员提出的关于积极推广“以竹代塑”,盘活海南大量撂荒地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建议》,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自2020年12月我省全面禁塑以来,禁塑工作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主要领导的高位推动下有序开展。目前重点领域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基本已出台禁塑行为规范或工作方案,并开展督导检查。全省机关食堂、环卫系统、公立医院、学校等单位已基本停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全省55家3A级以上景区已基本实现全面禁塑,其他各类重点行业场所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禁止情况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经前期充分考虑材料产业产能和技术发展状况,海南确定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为替代品路线。海南禁塑工作的全面开展和相关政策的出台,催生了一批新兴绿色产业集聚发展。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已建成投产禁塑替代品企业18家,形成改性料产能3.5万吨/年、膜袋产能4.01万吨/年、餐饮具产能1万/年。目前,全省生物降解制品产能和品类基本能满足岛内市场和不同场景需求,随着企业项目的建成投产,产能将进一步增加。

产业链构建方面,我省引进上游原料项目2个,生产生物降解原料,均在建设中,建成后可年产原料16万吨,基本能够满足省内制品生产企业的需求;已形成中游改性料企业4家,年设计产能约3.4万吨,后续海福、金塑等企业还将根据市场情况增加或新上生产线;已形成下游膜袋生产企业13家、餐饮具生产企业2家,两种制品都生产的企业1家,园区集聚度不断提升。通过多方推动,现省内企业的产品品质在不断提升、品类日益增多,涉及的消费领域也越来越广,并逐步向省外市场供应。

2022年4月27日,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禁塑办”)经省政府同意,印发《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琼禁塑办〔2022〕 3号),明确提出“以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为导向,研发推广性能达标、绿色环保、经济适用的塑料制品及替代品”,以及“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开展竹木制品、纸制品、植物纤维制品、可降解塑料制品等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估研究,评估替代品全生命周期生态环境效益”。

推广“以竹代塑”需从产业培育、技术研发、能力建设等方面推进,同时提高公众认知。目前我省还未构建“以竹代塑”产业体系,公众接受度、认可度仍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需制定长期规划,聚焦全产业链建设,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厅后续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公众对于替代品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带动全社会参与禁塑,为禁塑工作深入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以上意见,供答复委员时参考。

海南省生态环境

                             2023524

联系人:孙宇;联系电话:65231501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