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塑建言献策”公开信

海南全体居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最靓丽的名片,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是全体海南居民共同的心愿。海南全省正在奋力建设自贸港,生态环境也是自贸港的金山银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来守护。目前,海南正在推行全域禁塑,进行塑料污染治理领域的海南实践。禁塑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项将会带来社会风貌改变的系统复杂工程。《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自2020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在部分领域取得了成效,但也在许多领域仍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禁塑工作已经到了爬沟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能够克服当前的困难就能够迎来生态环境保护一个重要领域的全面胜利。

一、当前海南禁塑面临的五大问题

(一)农贸市场禁塑落实难

农贸市场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量占海南全社会塑料袋使用量的近三分之二,是禁塑工作的主战场。然而,禁塑政策实施以来,由于成本问题,农贸市场摊贩仍旧向消费者免费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袋,全省农贸市场大部分未全面落实禁塑政策。

(二)一次性塑料制品网购输入形势依旧严峻

网购是一次性塑料制品输入我省的主要渠道之一。在主管部门积极倡导下,电商平台自营部分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已基本停止向海南销售,但由于管理机制问题,电商平台中的第三方商户仍然继续向海南销售禁止名录内的一次性塑料制品。

(三)部分行业禁塑成效不明显

一是饭店、饮食店、早餐店、水吧、面包店等场所仍旧广泛存在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的现象。二是餐饮外卖配送、社区团购、生鲜配送、零售配送仍旧大量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餐具,用于外卖食品打包。三是夜市小推车、小档口、小吃街等街头小吃大部分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打包袋、塑料餐盒等。四是许多社区超市、水果店、菜店、药店、五金店等商铺仍旧免费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并售卖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垃圾袋。

(四)居民家庭尚未形成禁塑氛围

居民还未普遍形成禁塑习惯,许多居民家庭仍旧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垃圾袋、购物袋和吸管,全民禁塑的社会氛围尚未形成。

(五)办公场所缺少禁塑行为规范

大部分办公场所还没有落实禁塑相关规定,仍旧在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垃圾袋、饮料杯、吸管等禁止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办公场所缺少禁塑行为规范。

二、禁塑建言献策的途径

为了全体海南居民生活环境的共同利益,省禁塑办向热爱这片美丽故土的海南人发出号召,向投身自贸港建设的新海南人发出号召,向热爱海南碧水蓝天的全体海南居民发出号召,号召全社会共同为海南禁塑建言献策,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欢迎通过电子邮件、微信公众号、禁塑工作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对我省禁塑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宝贵建议,省禁塑办将在一周内对建议给与回复。不熟悉使用电子邮件、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的居民,可使用书信、电话提出建议,省禁塑办将积极予以回复。

禁塑建言献策电子邮箱:jinsujianyi@163.com

禁塑建言献策微信公众号:hnsthbt

海南省禁塑工作管理平台:微信—搜索小程序“海南省禁塑工作管理”—个人中心—禁塑建言献策

禁塑建言献策热线电话:65220572

海南省禁塑办通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青年路5号省福利大厦(禁塑办收),邮编:570205。

三、禁塑问题问与答

公开信后附禁塑问题问与答,回答社会关注的禁塑的若干问题。

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

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11日

(联系人:严佩,电话65220572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