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三亚市申报参加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评选的公示 
    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评选工作的通知》(环办生态函[2018]328号)要求,我厅积极组织我省各市县参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申报工作。经审核,现推荐三亚市作为我省申报参加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评选,并按规定对该候选市进行公示如下:

  一、海南省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推荐候选市县:三亚市 

  二、公示日期:2018年6月28日至2018年6月30日 

  三、公示期间,接受对三亚市作为候选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来信、来访等问题反映。我们对来信、来访者的姓名和单位严格保密。 

  四、三亚市申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基本情况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 强 

  电话:0898-65327680 

  传真:0898-65318572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美贤路9号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914室 

  邮政编码:570203 

  电子邮件:hainanstb@126.com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2018年6月28日 

  三亚市申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示范市基本情况 

  一、创建底子深厚,生态文明体制逐步完善 

  三亚市位于中国最南端,面积 1919.6 平方公里,海域 3200平方公里。全市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69%,北部抱坡岭绵延起伏、虎豹岭山青水碧,南部大东海小东海大亚湾海滩沙柔风顺,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5.4 平方米,达到“山-海-河-城”有机组合,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大区”。 三亚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山海资源,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和“多规合一”,深入探索具有三亚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高品质生态城市环境已经成为三亚市的核心竞争力和新的城市名片。近年来,三亚市广泛开展各类生态示范创建活动,生态创建硕果累累。2010 年命名国家首 批“全国生态示范区”;随后连续 6 年在海南生态省建设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2015 年被全球战略经济发展委员会评为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16 年中科院评定三亚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全国第三)”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17 年获评“年度可持续发展低碳城市奖”、“2017 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和“世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等等众多国家和世界级荣誉。同时,三亚也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三亚的生态文明创建工作,成为辖区生态经济绿色发展的缩影。 三亚市目前生态制度相继确立,各项制度与保障机制逐步完善;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 98.6%,PM2.5年均值低15微克/立方米,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基本建立;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高达45.8%,生态空间格局在安全的前提下不断优化;陆域绿色经济和海域蓝色经济齐头并进;生态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绿色生活方式成为社会发展主流,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基本形成,公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指数逐年提升。各项规划任务基本完成,且达到了预期成效。 

  二、创建目标明确,坚定不移走生态立市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亚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组成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 2013 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等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加强三亚市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进程,持续推进“双修”试点工作,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不断强化环境管理措施,增强环境执法力度,切实维护群众权益,确保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以环境优势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在2017年9月22日省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海南篇章的决定》后,三亚市随后于10月11日召开市委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三亚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落实省委决定精神的100条生态文明建设任务,提出了坚持生态立市,将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作为责任的红线,全面治理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争当先锋。此外,在阶段目标“一年开好局”中明确提出到 2018 年底,全市上下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与合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三、创建准备充分,按步骤合理有序推进 

  2017 年 1 月,三亚市开始着手准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借助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契机,在同年6月份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展开了覆盖全市范围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以此推动生态环保责任落实,进一步健全生态保护机制,尽最大努力补齐生态短板、解决生态问题,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打下必要的生态环境基础。 

  (一)主动“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及早查漏补缺。2018年3月14日至16日,为避免创建工作走弯路,三亚市派出了考察学习组先后赴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湖州市和安徽省宣城市等地区考察学习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经验,对照查找自身不足,确保方向正确、方法正确。 

  (二)积极“引进来”,听取专家意见,全面把脉问诊。2018年3月29日至30日,三亚市邀请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促进会资深专家对创建工作进行交流指导。通过座谈交流和查阅有关资料,专家对三亚市创建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三亚市个别创建指标存在的问题提供了较为科学的分析和整改意见。 

  (三)注重“落得下”,强化组织领导,超前谋划方案。为确保创建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三亚市从2017年11月起,经过前期调研摸底、专家评审、征求意见以及2次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进行研究后,最终完成《三亚市 2018 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实施工作方案》,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三亚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中还针对每项创建指标进行了细化量化,并一一明确牵头和配合单位,强化责任分工。 

  四、创建行动迅速,各项指标任务基本达成 在目标明确和准备充分的基础上,2018 年 5 月底,三亚市立即组织各级各部门,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各项创建指标展开资料收集、整理以及报告编写工作。截至目前,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说明已基本完成,相关佐证材料也基本收集完成。通过全面总结,深入自查各项指标发现,36 项创建指标基本达标。但是,由于三亚市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基础,提出了以大旅游为支柱、以新兴科技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一支柱两支撑”,目前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正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传统工业产业也在逐步调整结构,导致工业增加值的参考性指标现状离条件要求尚有一点差距。 

  综上,三亚市有好的生态底子、有明确的目标、有充分的准备、更有实际的成效,已经完全符合国家评选相关技术要求。在海南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之际,三亚有决心、有信心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作出好的表率,为建设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三亚贡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