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609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A)

冯玉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海南‘两江一河’水资源、水环境与水生态现状研究及其保护与利用尽快列为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建议”(第0609号)提案收悉。省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厅主办,省水务厅会办。经我厅会同省水务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组织开展海南省重点流域生态安全调查评估

2021年6月,我厅委托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启动了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重点流域生态安全调查评估项目。根据相关方案,该项目立足于我省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流域(以下简称“重点流域”)特殊的生态地位,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论为指导,以改善重点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服务功能为核心,围绕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大要素,摸清重点流域生态环境本底情况,查明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及成因,厘清自然、人为因素对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机制,明确重点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恢复的关键路径;构建基于本土化指标权重与阈值的天空地一体、陆-海统筹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全面评估识别重点流域生态安全格局演变趋势;针对性提出有效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精准开展生态系统修复、优化生态产品生产及维护区域生态安全的对策建议。目前,项目正在按时序进度推进。

二、积极推进流域生态修复工作

我省高度重视“两江一河”水生态保护修复有关工作,制定了生态流量确定和管控方案,推进采砂河段生态修复,同时广泛应用遥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对水土保持进行动态监管。下一步,将着力加强河湖生态修复,健全完善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统筹发挥各方力量,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非常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12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