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239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突破口 加快建设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的建议第0239号提案,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我厅共同主办,现就您提出的意见建议中涉及我厅职能的部分答复如下: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对海南提出的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战略定位,坚持清洁发展方向,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推进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推广新能源汽车是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化、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途径。

一、应对气候变化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低碳试点工作,积极探索“零碳”发展新模式,我省先期开展了“海南省创建近零碳排放示范区与低碳小镇工作方案研究”,目前已发布首批10个试点地区,涵盖景区、小镇、社区等类型;结合中部热带雨林地区的自然优势,组织中部四市县开展全域零碳(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工作,积极打造国家级“近零碳排放示范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厅计划结合国家和省有关近零排放区示范工程的要求,选取具有减排潜力和推广示范意义的地区开展试点示范,如2020年度计划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在海口市、琼中县建设低碳应用“光电控水”示范项目。其次是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旅游区、特色小镇、港口、机场等环境敏感或交通强度较大区域,与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相结合,在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电力资源配置、租赁运营管理、政府治理措施、低碳发展条件等方面进行综合比对分析,筛选重点区域作为打开试点突破口,探索创建“零碳排放区”,设定其实现零排放的目标和采取的技术路线,初步建立效果评估预测机制,引导项目的建设与运营,并对实施效果进行动态跟踪评估并持续改进。

三、“十四五”期间主要工作考虑

(一)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顶层设计

1.编制海南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作为统筹协调应对气候变化各项任务、做好地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指导文件,研究制定《海南省“十四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与《海南省“十四五”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办法》,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影响为目标,以提高能源效率、优化能源结构、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为重点,以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建立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不断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努力打造热带岛屿特色的低碳发展之路。

2.推进碳排放达峰路线图研究工作

推进海南省碳排放达峰路线图及碳普惠机制设计研究,探索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试点,确定海南省碳排放达峰路线图,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结合清洁能源岛战略,逐步减少城市对煤炭、石油等高排放、高污染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污染物与碳排放协同控制,优化全省环境质量水平,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和强度严格控制

1.做好降碳考核工作

做好迎接国家2019年度降碳考核工作,围绕低碳产业、碳市场建设等方面总结分析全省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工作情况;按照“十三五”考核细则编制考核材料,组织开展对市县政府的降碳考核工作。

2.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

在国家进行降碳考核前完成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了解能源活动、工业生产活动、农业活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及废弃物处理五个方面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做好省级温室气体清单联审准备工作。

(三)配合做好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

1.做好重点企业碳核查工作

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做好重点企(事)业2019年度碳排放报告与核查及排放监测计划制定工作;督促省内发电企业参与模拟交易,积累相关经验。

2.配合推进海南国际碳交易所筹建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扎实推进及配合海南碳市场体系建设和碳排放权交易场所筹建等工作,做好与生态环境部气候司的沟通,开展海南省碳交易市场制度建设研究。探索海洋生态系统碳汇交易,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碳汇方法学、蓝碳交易试点机制研究。

(四)深化近零碳示范区建设

推广利用清洁能源,找到适合海南岛的新能源技术,推进光电控水创新技术;结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开展基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低碳试点新模式;开展海南省热带经济林碳汇项目方法学开发研究;继续深化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工作。

(五)加强能力建设与交流合作

充分借助国际机构、国内智库的支撑,积极参与国际交流,聚焦国内国际合作,结合“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重大发展战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交流合作,鼓励我省优秀低碳企业“走出去”。做好全国低碳宣传日活动。加强能力建设,通过培训尽快跟上碳市场建设的节奏与海南碳交易场所建设的要求。

感谢你们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7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