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辐射环境监测站加强放射源管理

  切实提升辐射安全监管水平

  放射源安全是核与辐射安全的核心内容,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强调了我国将重点实现对高风险移动放射源的实时监控。随着近年来核技术应用的普及,放射源数量不断增加,海南省放射源监管工作任务日益艰巨。为切实加强放射源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辐射安全监管水平,有效保障海南省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海南省辐射站通过建立了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了对放射源的有效监控与管理,同时通过建立放射源入库动态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海南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内放射源管理的有效性。

  海南省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立足放射源实体安全,针对海南省放射源现状,按照分类实施、逐步推进的原则,根据放射源不同使用方式,采用技防对固定源进行连续在线监控,采用技防促人防对移动源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动态监控,对关键节点及存在风险的放射源进行确认,初步建成了高危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了高危放射源信息的动态监控,提高了放射源日常安全监管工作的效能,加强了应对辐射事件的预警监控能力。

  通过优化分区、科学分类、全面建档,海南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建立了放射源入库动态管理系统,实现库房辐射在线监测、库容监控和入库放射源的动态管理,达到了严格高效、科学有序管理库内放射源的目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