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科学应对、消除辐射隐患

  ----海南省辐射站及时处置三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扣的放射性物品

  近来,海南省辐射站收到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来函,反映三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机场查扣一批放射性异常的骰子等物品,并请求技术支援和处置。按照环境保护部和海关总署联发的《关于进出口放射性物品辐射监测和管理的通知》(环发〔2011〕120号)的精神,海南省辐射站立即组织相关力量,赶赴三亚进行技术支援和现场处置。

  据三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该局于2017年1月10日在由金边飞往三亚的HU453次航班托运行李中截获一批辐射环境水平异常的放射性骰子,当即向海南省辐射站电话请求技术支援。海南省辐射站派员到达现场对该批放射性物品进行了现场监测,并提出污染防治和辐射防护的措施建议。

  5月23日,三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再次于同一航班中查获一批数量、品种较之上批更多的放射性异常物品,包括骰子、印油和模具等。该局于6月23日通过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向海南省生态环保厅提出技术支援的请求。海南省辐射站收到海南省生态环保厅转来的请求函后,立即制定了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派出技术人员在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和三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的密切协助下,按照预定方案在查扣现场展开工作。省辐射站技术人员对查扣的放射性物品进行了初步分类、现场监测、污染防护、包装整备及清污检查,经监测识别,确定查扣的放射性物品所含核素为放射性碘-125(I-125),物品表面空气吸收剂量率达环境本底的数倍至数千倍,b辐射更为明显。

  由于应对得当、措施合理,整个处置过程未产生环境放射性污染和人员的过量照射。根据三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请求,海南省辐射站已将上述两批放射性物品按放射性废物收贮于海南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通过这次实战,海南省辐射站进一步提升了应对突发辐射事件的处置能力,锻炼了队伍,消除了辐射隐患,保障了海南省的辐射环境安全。

  (海南省辐射站 陈蝶)

  工作现场及铅箱

  查扣物品一览

  现场表面沾污监测

  废物捅表面沾污监测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