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13日,环保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赵永康率领辐射环境监测能力评估组一行13人来琼,对省辐射站的辐射环境监测能力进行实地评估。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岳平出席评估会议并讲话。

评估组听取了我省辐射环境监测能力情况汇报,通过理论考试、操作考核、现场提问、查阅文档等方式,从人员、设备、材料、环境、方法、质控和业绩等方面,对省辐射站的监测能力现状和申报的现场监测、实验室分析和应急监测三类48个项目进行了核查。评估组认为,省辐射站所申报的全部监测项目均通过核查,具备相应的辐射监测能力,同意通过辐射环境监测能力评估。

赵永康副司长肯定了省辐射站在硬件装备上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对加快锻炼监测队伍、进一步提升监测能力提出了要求。岳平副厅长在讲话中表示,省辐射站目前具备的监测能力与辐射环境质量监测、核与辐射设施监督性监测(核电厂、核技术利用、电磁辐射设施等)需求相适应,基本满足我省辐射环境安全监管的需求。随着昌江核电项目的运行、扩建及核与辐射技术的广泛应用,岳平副厅长要求省辐射站要进一步夯实硬件基础,加强监测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监测技术骨干,大力提升软实力,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发挥更加高效的技术支持作用。

(省辐射监测站供稿)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