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县、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局(环境保护和城乡综合管理委员会),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局:

  为贯彻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年度环境应急演练计划,切实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能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环境应急演练工作

  开展环境应急演练是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检验环境应急预案实用性、应急体制合理性、应急机制科学性、应急法规适用性的重要途径,是促进落实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和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的重要手段。各市县环保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对应急演练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各自职责,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重点突出的环境应急演练。

  二、抓紧推进,确保年度环境应急演练计划落实

  各市县环保部门要依据《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海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周密部署,合理安排,加快推进,确保我省2017年环境应急演练计划(见附件)按期完成。今年未制定环境应急演练计划的市县,可根据工作实际,安排增加环境应急演练。

  三、精心组织,确保环境应急演练取得实效

  各单位要从实战角度出发,加强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规律和特点的研究,增强应急演练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要按照先单项后综合、先桌面后实战、循序渐进、时空有序的原则,紧紧围绕演练目的,精心策划演练内容,科学设计演练方案,周密组织演练活动,防止演练流于形式。我厅将视情组织演练观摩。

  四、认真总结,不断巩固环境应急演练成果

  演练活动结束后,各市县环保部门要及时开展总结评估,针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修订环境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措施,强化应急演练成果应用,不断提高环境应急管理水平和实战能力。

  请各市县环保部门将环境应急演练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材料(含影像资料)于2017年11月30日前报送我厅。

  附件: 2017年海南省环境应急演练计划表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2017年9月22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附件:

  2017年海南省环境应急演练计划

序号

演练名称

牵头组织单位

演练时间

演练地点

演练内容

1

海口市饮用水源地水污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局

201710

海口市龙塘水库饮用水水源地

演练险情设定:龙塘水库上游水域出现污染情况,造成污水顺着地势流向龙塘水库饮用水源地,威胁龙塘水库饮用水源地的取水安全。通过迅速排查处置,成功消除污染隐患,保护海口市饮用水安全。

2

三亚市水源地水源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演练

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局

20179

三亚市天涯区水源池水库

水源地水源受农药污染应急演练。

3

儋州市沙河水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演练

儋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局

201712

儋州市

拟定运输氨水的罐车在两院往那大方向发生意外事故,导致罐车内氨水泄漏,对下游沙河水库造成威胁。接到报告后,应急监测工作就此展开。

4

企业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定安县环境保护和城乡综合管理委员会

201711

定安县定城镇

拟定一企业出现液氨泄漏事故,对周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开展应急监测和相应处置措施。

5

澄迈县2017年集中式饮用水源水源地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澄迈县生态环境保护局

20175

澄迈县金江镇

拟定柴油罐车在运输时发生事故,柴油泄露至大塘河,威胁到下游金江饮用水源安全。

6

洋浦经济开发区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局

201711

洋浦经济开发区

初步拟定开发区大型企业有毒有害气体发生泄漏,威胁到开发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检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进一步完善预案。

7

白沙县南溪河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演练

白沙黎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局

201710

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

拟定一辆运输氨水的罐车在元门桥发生意外事故,导致罐车内氨水泄漏,对下游南溪河县城饮用水水源地造成威胁。接到报告后,应急监测工作就此展开。

8

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演练方案

琼中县生态环境保护局

201710

琼中县营根河(百花廊桥下游100米处)

演练模拟一起氨水化学品运输车意外翻车,造成氨水化学品泄漏进入营根河,致使营根河水体受污染,影响下游敏感点县城营根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等。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