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关于进一步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

和编码登记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生态环境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局:

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海南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已近三个月,三亚、琼海、五指山等市县措施得力,进展较快;但海口、临高、万宁等市县行动缓慢,严重影响全省工作进度。为加快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按时完成生态环境部等11部委《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规定的“2019年,各地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按时完成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

各市县(含洋浦,下同)生态环境局应严格按照《海南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部门协同,健全工作机制,加快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组织人员进入施工工地、港口码头等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企业开展调查,统一发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号牌、排放阶段标识、信息采集卡等相关材料。

二、保障工作经费,加大宣传和指导力度

各市县生态环境局应保障工作经费,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要通过网络、广播、电视、实地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争取广大群众及相关企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使者和所有者培训,指导通过网上监管平台、手机应用程序(APP)、现场填报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

三、强化监管考核

按照《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省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各市县及相关部门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纳入打赢蓝天保卫战成效评估。同时将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纳入环保督察范围,对完成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敢碰硬,甚至失职失责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12月5日

(联系人:蓝雄,电话:65313255)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