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都市报数字报-解答海南禁塑工作热点问题: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将降价提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1日讯(记者谭琦/图)小到一根吸管、大到一辆汽车,塑料的身影无处不在。人们在享受塑料便利的同时,也在承受着塑料污染对环境的负面影响。2020121日,海南正式以立法形式开始实施全域禁塑,今年91日,海南调整并出台了第二批禁塑名录。海南禁塑工作开展近9个月,目前都有哪些成果?作为替代品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如何做到物美价廉?农贸市场的禁塑工作如何开展?

91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和农村环境管理处副处长公磊、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行政执法局局长王立明做客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问政海南会客厅,在直播中回应市民关切的禁塑热点问题。

海南禁塑在制度设计和实施成效方面,目前整体处于全国前列。公磊介绍,2020121日海南启动禁塑令以来,海南在商场、超市、医院、学校等商业和公共机构基本实现了禁塑要求,目前在农贸市场、小型商业主体等领域着力推进禁塑。海南省内全生物降解替代品产能在6.5万吨左右,总体供应充足。

在执法方面,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出台禁塑执法方案、禁塑执法指引、组织禁塑执法行动、动员部署、全员培训、标准化和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加强监督抽查等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禁塑工作开展。王立明介绍,截至2021825日,共出动执法人员55441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95897户次,立案3160宗,已结案2337宗,罚款522.1万元,查扣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超千万个,涉案货值超过百万元。

此外,海南将从91日起将具有提携功能的食品接触日用塑料袋(含保鲜袋)列入禁塑名录。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从91日开始,重点针对列入第二批禁止名录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开展执法检查,会同相关部门分别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外卖、港口码头等重点区域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海南目前发布了两批禁塑目录,包括了4大类19种产品。公磊解释道,轻薄的塑料制品几乎没有回收价值,并且容易被风力、水流挟带入环境中,因此是禁塑的第一目标产品。

《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二批)》调整增加了内容:具有提携功能的食品接触日用塑料袋(含保鲜袋)

问答:

1、调整的第二批禁塑名录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答:第二批名录是对2020121日禁塑实施后的应对措施。第一批禁塑名录并未将保鲜袋纳入,但禁塑实施后,出现了将背心式保鲜袋当作购物袋使用的情况,这对第一批名录的实施造成了较大的监督和执法困难。为解决执法堵点,经过多方面征求意见,制定发布了第二批名录。我们发现,保鲜袋转移用途背后的问题是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价格高、部分产品质量差,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保鲜袋作为替代品的出现。

2、目前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价格高的原因是什么?未来会降价吗?

答: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需要兼顾使用性能和降解性能,成本要比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高50%左右。此外,2021年起,国内各省中心城市普遍开始实施禁塑政策,形成较大的市场需求,大大拉高了生物降解原料市场价格,最高时价格超过了海南禁塑前价格的两倍。目前,生物降解原料价格已经回落,据行业预测,到2022年底有望降低到消费者更容易接受的价格区间。此外,海南正在制定针对农贸市场的补贴政策,力争拉底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价格。

3、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使用感受反馈较差,这是什么原因?

答:造成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质量差的原因,主要是部分企业使用廉价、低质的原料和辅料,走低价竞争路线,形成了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海南省市场监督部门正在对劣质全生物降解袋进行打击,海南省禁塑工作管理平台也将发挥平台管理功能,促使企业保证产品质量。

目前,海南省工信厅和省商务厅正在牵头研究提升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产品质量。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海南省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专家,帮助海南省塑料协会编制《全生物降解塑料保鲜(膜)袋》、《农贸市场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两项标准。

4、目前海南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产能有多少?能满足海南市场供应需求吗?

答:目前海南省内全生物降解替代品产能在6.5万吨左右,总体供应充足。此外,禁塑的目的并不是用生物降解替代品替代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而是塑料污染减量。

禁塑对人们生活和消费习惯的引导方向是停止使用禁止名录下产品,减少使用未禁止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在不得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的场合,选用全生物降解替代品。从长远来看,开展禁塑还是希望市民在生活中少用塑料制品。

5、电商上购买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纳入海南禁塑监管范围吗?

根据海南出台的《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全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海南是全国第一个地方立法并实施全域禁塑的省份,而电商平台具有非地域性,将电商纳入到海南地方禁塑政策体系中需要针对具体问题采取更多措施。目前,商务部门正在制定和落实网上禁限塑相关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技术手段和监管手段,随着相关措施的落实,网购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现象将会逐渐消失。


相关文档